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基本功


感謝老天爺今天早上給我們超好的天氣,讓我們童軍團可以順利完成帳篷教學和曬帳,順利完成入團訓練營的準備工作。

三年級學長姐分工協助搭帳、清點炊事箱器材;二年級負責曬帳作業,以及帳棚搭建教學;一年級則透過學姊的指導勤做練習的基本功。這就是童軍活動,不是一個人做很多事,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事,這一點今天大家都做得非常好,值得鼓勵與肯定。

今天在進行帳篷教學時,我刻意邀請二年級的學姐來教,並讓一年級分組進行實作,這是我從來沒有真正落實過的制度,因為以前的我總是一肩扛,把所有的教學重擔和團務工作都放在自己身上,所以總是覺得很累。但今天感覺很不一樣,可以很輕鬆的看著每個人各自做自己的事情,然後適時的出手協助,結果發現,我反而可以從學生的指導交流中,觀察到更多我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我發現,我們團有人可以很有系統的整理炊事箱工具,並用便利貼做器材的分類管理;有人可以很有耐心的指導學弟妹帳篷搭法,而且教的相當專業;有人可以在忙完自己的事情後,又跑去協助其他組的夥伴完成,而且不抱怨天氣很熱;有人在接受指導的過程中,很願意積極聆聽並參與。

這些觀察,都是我日後要給予回饋與鼓勵的養分,因為態度認真,所以不要吝嗇給予肯定。

看到校園中又再度出現了帳篷的身影,感覺自己又充滿了活力,不過,紮實的耕耘自己的基本功仍然是最重要的練習,唯有如此,才能慢慢的把溝通表達、領導培訓、服務學習、自主管理、專注覺察......等許多元素,融入每次的團集會中,而不是為了教而教,卻忽略了學習的速度與品質。


一次做好一件事,是我今天從學生身上獲得最大的反思與回饋,期待這個價值能夠逐漸被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