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關於童軍團露營的帶領反思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對學生期待很高的老師,並且對於學習態度這件事情會非常的認真看待,但是,我卻有個問題,那就是有時候太多的想法和規劃,反而會讓學生跟不上我的速度,特別是對於已擔任幹部的學生,其實他們對我還不熟悉,我也不是很認識他們,卻一直期待他們要能表現出我心中理想的幹部的樣子,卻忘記他們其實就是一般的學生,喜歡打屁,喜歡唬爛,喜歡亂講話,喜歡瘋狂。

對他們來說,領導力就是說話有人會聽,而且會照自己的意思去做,而我也長期觀察到,在某些童軍傳承的結果,卻是錯誤的讓幹部認為,只要大聲罵人,就是在管學弟妹,只要動口要求,學弟妹就要照作,這個觀念不是別人給的,而是團長也習慣了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這也是我長期以來的思維慣性。

可是,如果當學生自己都還沒有準備好,我就安插一個位置給他,然後口口聲聲說要訓練他,那麼這樣的訓練所導致的結果是什麼?很可能就是一種工具化的表面服從而已。

當孩子對於領導的概念還不熟悉時,我想最重要的應該不是把焦點放在領導培訓上,因為這對他們來說太抽像,相反的,應該多花時間在彼此關係的經營上,深耕夥伴間,與師生間的情感基礎,這才是領導培訓的基本功夫,然而,這卻是我最大的罩門,也是要再持續練習的功課。

這兩天帶完露營回來,我太太看到我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學生還好嗎?第二個問題是,你有很兇嗎?這兩個問題,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但我突然警覺,我其實有時候為了要求團員達到自己心中的期待,的確不會真正關心他們是否真的還好嗎?也常常會以威嚇的口吻來要求團員。

我記得自己曾經說過:不要在關鍵時刻背叛你的學生,關於這句話,我又有了新的體會,那就是,設法去看見每個團員屬於他的關鍵時刻,然後,引導的過程中,要有耐心的等待,而不是依照自己的腳本去想像,這樣就不會讓孩子覺得他被背叛。

反思,是一個過程,也僅只是一份記錄,更重要的,讓自己的心重新歸零,用心看見人的存在,我想,這個基本功,是很重要的練習,也是我目前帶團的引導指南。


謝謝我的團員,謝謝我的夥伴,因為有你們,我又成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