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未生—自己


最近看了一部2014年的韓劇,名叫:未生,不看則已,一看則無法自已,因為他勾起了心中好多的共鳴,以及種種的回憶。

我還記得剛考上老師擔任行政工作的頭一年,拼命辦了一堆的活動,也時常接到評鑑和視導的案子,忙碌的時候,常常加班到晚上8、9點,隔天一樣如常的來上班,繼續想辦法搞懂那些似乎永遠也忙不完的業務。

我也記得在那一年,在辦完了一場全校的大型活動時,我內心所湧出的激動與興奮感,感覺自己好像真的做了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想著活動過程中每一個用心付出的身影,很享受團隊一起打拼的感動。

我更記得在那一年,我總是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每天都帶著一堆疑問上班,也帶著一身疲憊下班,但是,在那一年裡,我的內心總是湧出許多的渴望,身體雖然很累,但心靈卻總是充實,因為覺得自己還年輕,很多的未來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而我也深信可以做出對這個世界很棒的事情。

剛入職場的那一年,在我的人生中,就只是一年的時間而已,但卻是總結我過去所學的實踐、證明、突破、成長最關鍵的一年,在那一年裡,我仰賴信念過生活;在那一年裡,我渴望學習更專業;在那一年裡,我有滿腔熱情但也易怒無比;在那一年裡,我自我對話的時間比和別人溝通的時間還要多。

那一年,我是:未生。

未生,是圍棋的術語,指的是尚未能夠在棋盤上確實生存下來的旗子。

圍棋的規則很簡單,當一顆旗子擺在棋盤上時,他周圍的空間就是他所能生存的「氣」,一旦周遭被對方的棋子給佔據時,氣就消失了,也意謂著這顆棋子被吃掉了。因此,只有能夠想辦法讓棋子周圍的氣不能斷,才能確實存活下來,進而產生更實質的影響力,一旦能做到這點,那麼那顆棋子,就是:完生,指的是確實能夠在棋盤上生存下來且發揮影響力的棋子。

這個規則,用在棋盤上,是各種戰略的運籌帷幄,然而,當用在職場生活上,便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已,而是真實競爭環境的生活樣態。

只要是人,一踏入自己不孰悉的領域、或一個全新的環境時,幾乎每一個人都是未生的狀態,總要很努力去付出、去貢獻、去爭取他人認同,才能漸漸地累積自己身旁的氣,從而讓自己的力量,透過與他人的連結,漸漸地擴散出去,形成一股能夠扭轉局勢的力量。

而只要是人,也必然有著生存的壓力,因此總想著要和別人一拚高下,藉由擴張自己的生存地盤,來確保自己能夠早日擺脫未生的處境。

同樣的一顆棋子、同樣的一面棋盤,卻因不同的思維展開了不同的佈局。

剛入職場時那顆夢想想要改變些甚麼的熱情,雖是未生,但卻充滿無限挑戰,擁有無限的可能;在歲月的痕跡中,逐漸被磨練而生的成熟,雖然看似完生,但過度僵化的思維、一成不變的做事態度,很有可能也會在下一個人生關卡上,直接退化成未生,最終還可能會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直接被吃掉。

當踏入棋盤的那一刻起,作為一顆棋子,究竟承載的是宿命還是使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能夠努力的,就是懷抱年輕時的熱情,並繼續耕耘成熟時的智慧,無論是職場還是生活,無論現在是未生還是完生,都不是自己說了算,世界之大,也非一面棋盤所能展現,唯有好好的在每個當下,體會每個階段要品嚐的滋味,最終,就算仍是未生,但那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豈不也是一番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