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未生—領導


在未生這部韓劇中,讓我最有共鳴的角色,是擔任營業第三組的吳課長。他的領導風格就是凡事從本質著手,不談關係、不談利益、不談酬賞,只談做這件是否心安理得、是否能夠為公司、為群體貢獻最大的價值。

但說來容易,行動起來卻是困難重重,這當中會阻擋許多人的既得利益,也會時常讓自己的上司搞的裡外不是人,因此,這個吳課長,也很難獲得升遷的機會,因為他真的太有個性,但也因為這份在商業職場中少見的浪漫情懷,格外讓人倍感溫馨。

吳課長的角色,是以慈悲的長者為腳本刻劃的,他會很嚴厲的大聲訓斥屬下,但又會在訓斥後,邀他到天台上吹風談心;他會在屬下出錯時,毫不留情的指證錯誤,但又會不厭其煩的耐心教導其基本功夫;他會在別組來自己的地盤上羞辱自己的組員時,挺身為組員出氣,也不會為了顧及自己的顏面,而在他人面前責備下屬;他會很細膩的觀察下屬目前的身心狀態,然後謹慎的評估何時要出手協助、或是大膽放手讓組員去闖;他會隨時關注團隊的氣氛,在慶祝的時候會和組員玩的超級瘋狂,但在需要專注的時候,絕不容許組員有一絲一毫的懈怠;當整個團隊要完成一件超大的案子時,他會義無反顧的承擔起所有責任,即便前方的困難重重,也會帶領組員秉持信念,絕不輕言放棄。

看著這個角色,我的內心湧起了一種孰悉感,因為在我大學的時候,也曾有過這麼一位學長,親身示範了這種領導的風格,他教會了我甚麼是信念,他教會了我什麼是價值,他教會了我甚麼是負責,對我來說,那樣的學習,是一種無法再度被複製的經驗,也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在看著這部韓劇的過程中,我時常回想起過去曾經一同打拼的熟悉感,那些曾經每日每夜反覆在我腦海裡咀嚼的話,如今又一一浮現:

當有人願意和自己一起共患難時,要懂得陪伴。
當有人願意指出你的錯誤時,要懂得感謝。
當有人願意接受你的指導時,要懂得關懷。
當有人願意給你舞台表現時,要懂得珍惜。

身為領導人,就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後,走在行動的最前線、做別人堅強的後盾。

這些教導,我沒有忘記。再一次全部回憶起,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