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折騰的代價

今天晚上,忽然電腦當機。

面對著這台之前已經修理過多次的電腦,如今又面臨同樣情況,心中只有煩一個字可以形容,但有什麼辦法呢?碰到這種事情只能耐住性子,一個一個來檢查到底是哪裡出問題,根據過往的經驗來看,八成又是系統的問題了,但也是最麻煩的,因為那意味著又要拿著螺絲起子東拆西拆,想到就有一肚子火!



沒辦法,該修的還是要修,但拆來拆去、摸來摸去,還是沒辦法進入系統,在極著想要解決的情況之下,我下了一個判斷,乾脆重灌好了,反正資料不會不見,祇是很花時間而已,於是,便開始聯絡學校老師索取開機重灌片,這些聯絡的動作又花了一些時間,終於,光碟片到手,也準備要重灌了,但是,這次卻無法從光碟機中開機,此時的我已經是無奈到了極點,如果這樣還不行,那我2.3月份的服勤日誌就全都泡湯了,可是距離3月份的集會時間又快要到了,現在如果要重打的話,我會瘋掉吧!況且服勤日誌每天都不一樣,怎麼寫也是個問題啊!看著時鐘的指針已經從7點擺到了9點,一晃眼已經2個小時過去了,心中是越想越糟糕、越想越負面,不停在盤算著電腦掛掉後的種種,卻又怎麼也想不出好的解決辦法。

這個時候,念頭一閃,哎呀!我可以借用其他的主機來開機,這樣就可以把資料讀出來了啊!早該早點想到了嘛!不過,這樣一來,電腦還是不能修好,但是至少資料先備份出來,修理的事之後再說吧!說著說著,便開始動手拆掉其他主機的外殼,拿掉之後便開始研究其中的配線系統,就這麼定下心來一看的那一瞬間,看到了光碟機電源線緊緊地插在主機板電源插座上,頓時間豁然開朗,其實,我的電腦根本沒壞,而是連接硬碟的電源線與主機板的插座鬆開了,所以任憑我如何地在光碟機上動手腳,電腦完全沒有反應,因為他根本偵測不到硬碟嘛!面對的這個突如其來的答案,我真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原來一切的問題,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但我卻花了一堆的時間與精神才發現!

這件事情,提醒了我一個事實,那就是人在壓力下的反應往往不是依賴理性,而是情緒,而這這似乎也應證了心理學的說法。的確,若非電腦當中存在著對我重要的資料,或許今日的我,會定下心來好好地從頭到尾檢查一便,確定硬體系統沒問題後,才會轉而去思考軟體問題,但我卻沒有這麼做,為什麼?因為我被當下的情緒給控制了,所以即便是清楚知道要順著這樣的處理步驟走,但是,對於害怕資料消失的恐慌,卻支配著我去做了其他的解決策略,於是我選擇了自認為快速解決的辦法,那就是重灌,現在想來重灌是滿蠢的,但事實上,在那個當下,我已經不會想去做任何系統檢測的動作,因為在先前的多次檢測失敗後我早已失去耐心,對我來說,如何把光碟片放進去那電腦自己動起來,是最好的辦法。

電腦問題,事實上是一個知識性的解決歷程,但這次的經驗告訴了我,要想成功解決問題,重點不在於你對於該專業的認知有多少,而是你是否掌握了根本的問題點!而在處理的歷程當中更可以發現,要成功找到這個顯而易見卻未見的問題,依賴的不是執行策略的多寡,而是耐心與靜心。就好像我一開始便下了錯誤的判斷,認定了光碟機是錯誤的來源,直到後來的多次檢測都還無法確定時,心中便開始質疑自己的判斷力,即便如此,自己依舊執著於當初的想法,並且隨著時間的推進,也推開了原本僅存的耐心。這個觀念放在人際關係的溝通上也是如此,很多人在面對溝通困境的時候,其實也常犯了這樣的錯誤,往往最直接想到的就是怎麼去解決那個心中最想解決的問題,所以就很容易採取快速解決的辦法來處理紛爭,如此,便沒有機會耐心去傾聽對方的需求,也不會靜下心來去省思在這關係之中究竟是出了什麼樣的差錯,反而,卻以自己的感受與想法為基礎做很多的嘗試與努力,結果,到頭來還是失敗。

問題解決其實和溝通一樣,都是一種對話關係。人如果對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保持著這樣的對話關係,自然而然就能看出本質的真理,當自己發現正受到情緒左右時,不妨先換個空間,讓自己稍微放空一下,冷靜想想問題的癥結,重新開啟自己與事件本身的對話,或許,事情就會立刻得到轉機。有句話說的好:江湖一點訣、說出來不值錢(台),倘若我們面臨任何問題時,都能夠掌握這樣的一訣,那麼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人與世界之間,就能產生更美好的互動關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