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從寒害新聞看見生態關懷

今天在新聞上看到澎湖最近出現大量凍死魚的新聞,據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昨日上午統計,此次寒害造成被凍死的魚類達1,500公噸,損失飆高到1.8億元,是澎湖30多年來最慘重損失。台灣農業委員會澎湖水試也所發出警告,寒害恐將破壞食物鏈,未來3年澎湖可能面臨魚荒(註1)。如果我沒有來七美,看到這則新聞,或許也只是長嘆一聲:啊!那裡的居民可憐啊!好慘喔!但如今卻是身處在此,對於連日而來的低溫波擊,已經有著深刻的體會,在看到這樣的消息,心中真是百感焦急。

        
             
                   
      (雕魚,此次受害魚群之一)  

              (隨漁網打撈起來的未凍死珊瑚礁)                           

我們學校籃球隊教練說,上次發生這次這麼嚴重的寒害,是在民國六十五年的時候,幾乎每30年就會出現一次寒害,這是澎湖人都曉得的事情。看來,我搭上了這波寒流,不知道是一種在地體驗的幸運,還是生態浩劫的無奈!這種感受很特殊,也很複雜!

上網一查,發現原來澎湖附近海域有黑潮流過,大家都知道黑潮是經由赤道洋流上來的,因為有了這股來自熱帶地區的溫暖海水,因此寒冷的北極海域,才有辦法形成適合生命生存的溫度,而澎湖海域也因為暖流的經過,帶來了豐富的礦物質,形成了台灣最優質的捕魚海域,當然,七美鄉也不例外,在此夏季黑潮與冬季中國大陸沿岸冷流的交匯下,產生了大量的浮游生物與魚類,再在加上無污染的水底環境,使得整個澎湖列島形成了漁業與觀光兼備發展的密切關係。

尤其是著名的潮間帶地區,因為地勢平坦,若逢夏季退潮期間,珊瑚礁魚群穿梭期間,星砂觸手可及,若仔細配合退潮時間,還能夠徒步用走的從一個島嶼到另一個島嶼,令人大開眼界。我們學校老師就曾經在一次聊天當中,提及這樣的經歷,他說他小時候跟著爸爸去捕魚,在退潮期間,水只淹及大腿中間,低頭一看,海水透明、清晰見底,抬頭一望,身旁小型漁船往來穿梭,辛勤漁撈,聽到這樣的描述,連我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都可以想像到那種充滿野趣的漁村風光,真是自然又愜意啊!

而澎湖海域周圍,就是圍繞著這些廣大的潮間帶,隨著漲退潮的週期,形成了各地潮間帶的發展特色,造就了當地觀光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數以萬計的澎湖人得以享有漁獲、工作與遊憩的機會。不過,這樣的潮間地形,雖帶給人們極高的使用價值,卻也造成了今年寒害凍死魚群的主因。由於農曆年間寒流過境時,造成大潮水淺的現象,使得許多珊瑚礁魚群走避不及而被凍死,大自然的善變,往往是天底下最害怕的事情,使得原本的避暑勝地,而今卻成了魚群的墳墓,說來其實還滿令人感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