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大功告成


圖書收納整理的漫漫長路,隨著最後一批的藝術類書籍放置完畢,所有的書籍擺放終於在今天下午完成了,看著圖書室從一開始的雜亂無章,到現在所有書都分門別類的放好,心中的喜悅真是難以形容。



在一個多月的整理過程當中,其實隨著不同的進度都會面臨到許多不一樣的挑戰。

剛開始還都很亂的時候,首先遇到的就是分類問題,光是搞清楚相關的分類,就花了我不少的時間,等到後來清楚之後要開始動作了,結果卻發現文學類的書竟然佔了總存量約莫一半的數量,當然,我們可以很簡單的說:「那就按照最單純的去分類嘛!文學的歸文學、自然的歸自然,以此類推,一點都不難呀!」沒錯,當初我也是這麼想低,但是天知道這樣簡單的分法,事實上一點都不簡單啊!

例如有一本書叫做「人與自然的對決」裡面的內容是在講自然保育的議題,看書名似乎應該歸類在第三類的自然領域中,但事實上,這本書卻是屬於第8類的文學領域;還有一本書,書名叫做「全民教育講座」,這聽起來是數教育範疇的,那就給他歸類到第五類的教育領域吧!結果,它卻是屬於第0類的雜論領域,所以,到了後來我根本就懶得去看書名,直接反射性地翻到書的最後一頁,看他的編類是哪一項,所以,全圖書室的書就這樣被我一本一本的翻閱求證,搞到後來我差一點得到強迫症!





不過,這樣的經驗,雖然辛苦繁雜,但我卻不會感到無聊,因為我的心中總是期盼這樣一個百廢待舉的圖書室,能夠快點甦醒過來,讓學生能夠享受到它的美好,所以,每次很煩的時候,我就會放下手邊工作,然後看著已經整理完的書櫃,從中拿起一本書,就這樣靜靜地讀著他,我發現,這樣的動作,會暫時讓自己的心恢復平靜,情緒也比較不會浮動,剎那間似乎明白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的真理,並且,在圖書館中去印證書中的道理,這感覺還真的是滿妙的!


關於這一個多月來的整理雜想,最想說的還是在過程中所得到的體會,這種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很麻煩的工作,其實也不斷地在告訴我一些不曾注意的事情,一些我常常容易在生活中犯的毛病,都透過了整理的過程,得到了反思,我想,這或許是我在圖書室所得到的最大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