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 PART1

不知從什麼開始我開始喜歡看日劇,尤其是醫療改革的日劇,更是我的最愛。從救命病棟24小時到白色巨塔,再到最近紅到翻的醫龍,每一次的觀看都讓我從中得到很多嶄新的觀念,而這次的醫龍,除了既有醫院內幕的鋪陳之外,我更驚喜的是對於內部醫療團隊的描寫刻畫,竟是如此地傳神,雖然,主角如神一般的技術是有點好萊塢,但撇開這個不說,在每段劇情的安排上,其實都看得到這部日劇所要真正呈現的主題,那就是team work



劇中,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每一次朝田龍太郎(醫龍本人)與伊集院(實習醫生)的精采交鋒,朝田是一個完全不甩制度規章的人,而伊集院則是凡事都要報備的怯懦人物,劇情安排這兩個性格在一起,最後甚至成為團隊的重要關鍵,真是相當耐人尋味。

在初始時,伊集院為了融入這個醫院的文化,因此選擇了去忍受所有他眼中的不公義現象,並且逼迫自己不斷地去認同、去接受,深怕自己被貼上異類的標籤,直到朝天龍太郎出現,開始帶他去挑戰現實,去發現真相,過程當中,他雖然沒有明白的表示拒絕,但也沒有立即認同朝田的看法,而朝田也沒有刻意逼迫他去接受自己的想法,反而主動營造多次的手術機會,讓伊集院深歷其境,而每次這樣做的結果,都讓伊集院感到相當痛苦,畢竟,一個頂尖的外科醫生每次都主動找大家眼中的菜鳥來偕同手術,確實會對實習醫生構成相當大的壓力,但是,卻在這樣的磨合之下,彼此雙方也才能發展出高度的共識,因而最終讓伊集院自願進入醫龍團隊。



從這些交鋒當中,我在兩個人身上看到了一種很棒的精神。就朝田來說,他知道自己是醫龍團隊的領導人,深知團隊優秀人才對於手術的成敗有決定性的關鍵,他必須在限期內找到適合的人才,並且願意加入團隊,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他選擇教導伊集院的方式,就是帶他去看、讓他去想、並讓他發揮,這三個步驟就是朝田帶領伊集院的基本方針。

另外,他首先看到的不是伊集院的技術好壞,而是這個人的個性品格,放在我們目前身處的團隊領導中,其實也相當符合,在選人任才的思考上,以技術來立見高下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容易並非代表正確,越輕易下的判斷,其實就越需要謹慎來思考這樣做所帶來的後果是什麼,因為選才並不是在菜市場買水果,看看品質不好還可以放回去,人一但被交付了任務與期待,他的心態就已經在面臨轉換了,而朝田就是因為知道這一點,所以,反而輕易的抓住了伊集院的心,讓他在最終時刻願意點頭加入團隊,與此同時,他也清楚了這個團隊日後的風格走向與文化,這樣的領導風格,堪稱為學習的典範!

而就伊集院而言,我認為他最棒的就是堅持到底的精神,他很清楚自己有太多的不足,但他卻肯面對病人,展現他的熱情與活力,不過,他也時常矛盾於是否應該委身在醫院文化的集體性下,覺得自己應該要乖一點比較好,因此,他一直處在一種戒慎恐懼的情況下,不知道怎麼走才是對他最好的出路,這些掙扎,表現出相當人性的一面,尤其適切於初入一個新環境的每一個人,不管是社團新鮮人、大學新鮮人、社會新鮮人、或是轉換職場的人,都會面臨到這樣的困境,到底是要堅持自己的所想,還是同化於這個集體,這個問題我想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吧!


劇中的他很幸運的遇到了朝田這樣的領導者,並加入了醫龍團隊,但在現實情況下如果碰到這樣的問題時,那應該怎麼做呢?我的想法是,設法走出第三條路,也就是第三種可能,人的選擇可以很多元,不是只有01的對立原則而已,找到適合自己的團隊或許就是另外的出路,這個團隊規模可大可小,重要的是,你能夠樂在其中,並且願意奉獻,所以爲什麼這個社會上有這麼多林林總總、大大小小社團存在,就是因為這個社團的存在滿足了部份人的認同與需求,使人能夠在既有的社會架構上,去實踐自己的夢想。而若是以工作的環境來說,第三條路就是試著去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彼此共同分享經驗,並試著在現有的限制之下,去做出對組織有貢獻的突破,但這些獲得都必須要靠自己的堅持與付出,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縱有滿腹經綸抱負,卻也終得失魂落魄的黯然了!

在這兩個角色,我其實學到了更深層的領導者與被領導的關係,兩者都是我們的共同角色,卻也是我們常需面對的課題,我們常常在談要團結、要合作,卻忽略了構成團隊的基礎,其實就是真心面對與關懷,就好像如果朝田一開始就擺出唯我獨尊的架子,而不積極去營造適當的學習機會讓伊集院成長,醫龍團隊便無法形成,反之,若伊集院永遠認為朝田是在虐待自己、找自己麻煩,就一個小小的實習醫生,也很難獲得如此快速的成長,任何一方,若是處處只為自己想,那絕對沒有團隊生存的空間,這個道理,真是值得好好用心琢磨、細心檢視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