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重點是要有人看,豬頭!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在專注一件事情的時候,會容易忘記這件事情背後的核心是什麼,都半都是「大家都是這樣做的」或是「我是按照規矩辦事的」這樣的心態來完成自己的工作。我也不例外,在初始進行圖書資料分類的時候,我也犯了這個毛病。







記得,在初始接觸圖書分類學的時候,自己還興致勃勃的去向七美鄉圖書館借了幾本相關的書回來研究(後來發現根本沒有用,因為看不懂><),心中對於未來美好的圖書館的形成,有著莫大的期待,況且當時,還被學校老師指派為圖書室主任,感覺好像有一道光灑在身上一樣的光榮,似乎自己注定就是這個完成圖書室重建任務的偉大舵手,總而言之,心中認為這樣的工作是有很大的意義的。於是,在剛接手的幾個星期間,我不斷地投入分類工作中,對於什麼書要保留,什麼書要淘汰,我都沒有做太多的思考,一心一意只想著要把所有的書都分好,因為在我當時的想法裡,把書先做分類是當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其他的等以後再說吧!


結果,有一次整理到一半,教導主任進來想要借一本書,看到已經整理好的書櫃時,就說:「哇!好整齊喔!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整齊的圖書館了!厲害喔!」當時心中馬上浮起了莫名的成就感,但不能表現的太明顯,只能說還好啦!還好啦!但是,短暫的虛榮心是經不起現實考驗的,在我還沉醉在虛假的鼓勵當中,卻不經意的聽到主任又說:「那個有一些舊書啊!你可以自己判斷,不要的話就拿去回收吧!不然我怕之後有新書進來,可能不夠放喔!」聽到老師這樣一說,我忽然警覺到,對喔!我們學校是偏遠離島國中,不定期都會有一些組織機構長期捐贈書籍給我們,如果按照我現在的排法,就算是再多的櫃子也不夠放啊!因為沒有移動的空間嘛!回頭在看看已經整理好一整櫃書,心中頓時涼了一截,那代表著要重新移動位置,天知道那是多麼累人的事呀!

從這次教訓中,我學到了一件在簡單不過的事情,那就是:「書是要給學生看的!」喜新厭舊是人的本性,書也是一樣,更何況有些書的內容都已經是陳年八股的老套內容,試問有學生會想去看嗎?所以,一個好的圖書館員,不是一個分類的機器,這裡不是大學圖書館,所以在分類上的要求其實可以不用太高,事實上,國中的圖書室應該是要以自己學校本位的發展特色來進行規劃,例如本校是澎湖縣的離島國中,所以,關於一些澎湖在地的歷史、文化、資源以及傳統藝術等書籍,應該放在在明顯的位置,讓學生有機會去接近,去認識,就算是不起眼的書櫃,也可以透過標籤或是立牌的放置,讓大家能夠一看就知道,這樣,圖書館才能真正發揮它的功效啊!

一本書要得到他應有的價值,就必須要透過各種不同的行銷,才能順利介紹給學生,而要才能成功打進學生的心理,就要仰賴各種不同的教育活動設計。在書籍管理告一段落之後,未來的重點就要放在環境佈置,以及推廣教學活動上了,這是閱讀教育的挑戰,也是一連串驚喜的開始,相信在學校老師的配合之下,閱讀氣氛的帶動,不會只是遙遙無期的遠景而已,而是真正能夠看到的成效,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