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交響情人夢的團隊哲學


一群吊車尾的學生所組成的s管絃樂團,竟然有著自己風格的創意演出,令所有在場的資深前輩大開眼界,這一群原本不被看好的人卻繳出了如此漂亮的成績單,除了努力不懈的辛苦練習外,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能夠發揮的專長,其實更是表演成功的關鍵。



秀要好看,驚喜不能少,因此,讓每個不同個性的人在舞台上發揮出自己的特色,就是指揮要做的事情,劇中的千秋從原本執著於音樂理論的窠臼,轉變成為開始觀照每個成員的感受,而到後來得到團員信任,終能發揮s管絃樂團的獨特魅力,就是因為在樂團中的每個人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所以能夠放心的把自己完全奉獻出去,在必要的時刻,大膽的展現自己,為自己加分,也為這個樂團加分。

但是,要讓每個人都能找到定位,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關於這一點,我有特殊的體會,恰好也是與管樂有關。

記得大一的時候,為了想要學薩克斯風,特地參加了管樂團,但是一個只想學薩克斯風且毫無表演天份的學弟,唯一的貢獻只有擔任管理器材的場務工作,因此,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接了一個學期的場務工作,也開啟了一段有趣的管樂回憶。

記得那個時候了來了一位很有名望的指導老師,所有的團員都很期待他的指揮,尤其是社長,更是把指導老師的到來視為振興管樂團的希望,後來有一次在團練時,終於有緣一見廬山真面目,只見老師手拿指揮棒,站在指揮台上的那種如英雄般蒞臨的風采,再看到底下成員充滿信心望向指揮的表情,頓時之間,讓我全身的血液都澎湃了起來,大一時候的我,其實懂的不多,但是全團上下那種充滿信心的氛圍,到現在卻一直刻印在腦海中,無法忘懷。

這個老師是一位個人風格相當強的指揮,他就是那種一上台你就會注意到他的那種人,似乎天生就是做指揮的料,那個時候,全體團員都在準備聖誕晚會的期末表演,但是,老師希望這次的表演能夠有一些特別的表現,他不希望做一般普通的正規表演,而是充滿聖誕歡樂氣氛的,因此,他設計了一位主持人,要來做整個節目的串聯,主持人的工作就是要加入一點戲劇成分,讓每一個樂譜章節變成一個主題,因此,只需要在適當的時間點題詞,然後引出下一段表演的內容,換句話說,是有一點音樂劇的成分在裡頭的。

沒想到,這樣的一個主持工作,到後來卻是交到了我的手上,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會演奏樂器,再加上那個時候也有一些活動的經驗,因此,社長就極力推薦我擔任這樣的位置,那個時候知道自己要擔負這樣的責任,只能用誠惶誠恐這四個字來形容,一直很努力的在準備演出,直到上場的那一天,我還在背主持稿,深怕上台之後會冷場,所以情緒相當的緊繃,沒想到,用功過頭的結果,原本應該在整個表演章節結束才上台的我,竟然在樂章中的休息小節就跑上去了,那個時候還信心滿滿的說完了話,但卻看到台下疑惑的眼神,心中一慌,連忙看了指揮,想說是我說錯話了嗎?此時,指揮走向我,只向我說了一句,沒關係!你先下去!隨即轉向觀眾說:「我們的主持人可能是等一下有約會太興奮了,啊!年輕真好啊!害我也想來約個會啊!」然後話鋒就轉到曲目的介紹上,說了一些關於這個曲目的小故事,以及它與聖誕節之間的關係,然後邀請觀眾一同聆聽下一首的表演,講完之後,便走回指揮台上,繼續未完成的章節,底下的觀眾也在此時做好了心理準備,期待著欣賞下一個表演。

這段難忘的經歷,直到看了交響情人夢之後,才又再度喚回這段寶貴的記憶,對現在我來說,若要重新詮釋這段經驗,我會說,我很佩服當時的指揮,他不僅成功的感染大家做更多創意的呈現,也給予一個非表演的人一個發揮的舞台,雖然,唯一不是樂器演奏的表演竟然成為全場最失敗的敗筆,但他卻立刻做出反應,主動承擔起主持工作,除了利用透過幽默的口語技巧轉化尷尬之外,更藉由曲目介紹的方式,讓表演可以繼續進行,降低觀眾觀賞情緒的干擾,現在回想起來,心中只有無限的感佩!

對我而言,這次經驗,也讓我感受許多。因為不會演出的結果,反而在管樂團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那種團隊需要我的價值感,是支撐著我走完整整一個學期的力量,即便是在表演失敗之後,我也沒有輕易的說出退出這兩個字,因為,所有的人並沒有因此而責怪我,反而在慶功宴上,社長還來說了許多鼓勵的話,那一晚確實是個難熬的夜晚,因為自責、因為氣憤、因為很多的負面情緒,讓那個時候的我心情是低落到谷底,現在回想起來,那彷彿就像是一場夢,不過也因為大家的支持,直到後來甚至到宜蘭表演,我雖沒有參加演出,但也很認真的為這個樂團去付出、做好該做的管理工作,也因為這樣的經驗,開啟了我對於幕後資源管理的視野,間接奠定了日後對於器材管理的基礎,一切的引發,都源自於對團隊的體認,與自我價值的獲得!

交響情人夢,喚起了所有在舞台上表演人的共同記憶,也喚起了我那一段青澀的成長歲月,我很慶幸有這段經驗,因為有他,所以我長大了,也因為如此有了更多對於這段失敗經驗的不同詮釋,從那之後,我非但沒有討厭交響樂,反而更著迷於交響樂所帶給我的感動,那種由好幾十個人所共同創造出來的美妙樂章,不是一般的流行音樂所能比擬的,當我沉浸在優美的樂聲當中,我也同樣在享受著高度團隊合作的藝術呈現,它滿足了我對於團隊理想的追尋,也滿足了我身歷其境的想像,這就是交響樂的魅力,也是團隊展現的魅力。

隨著音符的躍動,一場華麗的交響樂章又要登場了,我想,何妨讓自己放鬆一下,好好的品位這極致的感動,或許,你也會和我一樣,從中找到属於你自己的定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