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青春的印記

快健,簡單兩字,包含了我成長歲月的全部。我已算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每逢寒暑假,我一定會把時間讓給"快健",在那裡頭,雖說旁人看似辛苦看似瘋狂,但心中的感動卻是無價的寶藏,任誰也無法取走。

這次因緣際會,能重新回到活動組,雖然是以學長的名義指導,但協助的同時,自己也學習重新歸零,學習在收與放之間的平衡,學習在示範與教導間的拿捏,學習給出溫暖與嚴謹指導間的藝術。

然而,這並不容易,比我自己以前還是學弟時,所遇到的困難更不同,何時該給予舞台?何時又該親身示範?何時該點到就好?何時又該追蹤進度?這些拿捏,我必須坦承,我做的仍然不夠好。

我回想起在靜思堂的某個夜晚,營隊結束後,我帶著一個學弟,討論著明天的課程內容,那時候的我,太想成就一些什麼,也覺得自己有資格,於是,在幾番爭論交戰後,那個學弟崩潰了,我記得,他大聲的說:學長,你不要再逼我了!當時,我聽到這句話,一個字也吐不出來,因為我知道,無論我再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了。

這個印象,至今仍留在我的腦海裡,而同樣的地點,同樣的寮房,時序已過8年了。有趣的是,這次仍然也指導了一位學弟,但不一樣的是,這位學弟很幸運,給他指導的這位學長已沉澱了8年的菁華,至少,這次沒有人再對著我說同樣的一句話。

其實,我一直想對這位學弟說聲抱歉,我也想對曾經在這個營隊中,因著我的執著而自以為是的指導有過不平與忿怒的每一個你道歉,這個道歉,不是因為我真的做了什麼不可理喻的事情,而是,我沒能以更完整,更好的方式來協助彼此成長。

當然,事過境遷,很多學弟妹都已成為社友獨當一面了,過去那樣吵吵鬧鬧,迷網困惑的心情,可能早就消失遠去,但是,那青春的印記不會消退,只要一回來,自動就會湧現,而自己也會很自動產生自我鞭策之感,這樣的內在力量,是提醒著自己,你,還可以做的更好,更放鬆,更自然。

青春,是眾聲喧嘩的熱鬧,也是夜半沉思的孤寂,我的青春,在快健營裡與一群夥伴共同編織了美好的生命經驗,每一塊的交織像極了一段美好的旋律,歲月將每一段集合成一篇澎湃的樂章,你我,都是那極為珍貴且獨特的音符。

此時,心中想起了那首慈濟歌:我願。我想對所有曾共同走過的夥伴說,願你我的心繼續牽在一起,願你我的願繼續發芽茁壯,願你我的情永續不斷,願你我的愛淵遠流長。

謝謝你,謝謝快健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