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Trying simply being

今天的課程,是讓學生們每一位都上台做自我介紹的練習,我設定了四個題目,分別是:我的名字,我喜歡的事情,我給別人的印象,我可以給這世界的禮物,讓大家練習講講看。

但是,過於制式化的安排,反而讓大家不知該如何表達,當下我立刻轉化方法,我直接把那四個題目融入自己的故事來分享,然後邀請學生自己寫下自己的故事。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氣氛開始熱絡了起來,原本筆記本上少少的字,瞬間多了好幾行,大家也開始認真的思考自己的故事。

但是,最讓我感動的,並不是字數增加了,而是每一個人都願意站上台前說自己的真實故事。

有位男孩說,他以前常常拿水果亂丟別人的窗戶,因為自己很喜歡丟東西,所以他加入了棒球隊,他覺得很開心;另一位男孩說,他從小就很喜歡養魚,但因為技術不好,結果養死了很多條,從這個經驗中讓他更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也讓他更加努力提升養魚的技術。

有位女孩誠實的說,他最喜歡看帥哥,每天都幻想愛情漫畫中的浪漫情節;另一位女孩說,自己很喜歡射箭,希望以後可以當國手,讓大家更重視體育的重要。

這些故事,都是孩子的真實,我事前並沒有規定一定要什麼積極性的意義,而是自在的表達自己,結果發現,學生可以說的內容遠遠超過我想像的,而我也透過這份真實,更加的認識了大家。

其實,在這個歷程中,我自己也發現到,本來一直在想要如何讓這個自我練習的課程變得更自在,而不要讓大家感覺壓力很大,但是,當我開始分享了自己的真實故事後,情境就變的不同了,整個學習的氛圍就自動的進入了一種流動的狀態,而我只是順著那個流走。

這個歷程,讓我想起了上課前我看到的"與神對話"內容當中的一句話,祂說:當你只是與一個問題"同在"(just "b"e with a problem),而非持續思考他時,才是最偉大的洞見來到的時候。

而這份真實性的分享,就是一個"being"的練習,對我自己也是如此,最後,我想送給今日參與的每一個你一句話:"你所能給出這個世界最棒的禮物,就是真實的你。"


謝謝你們,也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