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夢想的意義

今天陪老婆去正興街採買手工藝耗材,意外的碰到了一名畢業生,他一看到我開口便問:老師,你可以給我們贊助嗎?我一時間反應不過來,後來才理解,原來是因為他們熱舞社要辦成果發表,這位菜鳥受到學姐的指示,要求要在期限內募款2500元,他也是第一次做這件事情,壓力很大,所以看到我就如同看到救星一樣,連招呼都沒有打,就直接要錢。

我暸解後便向這位畢業生說,募款是一種互相信任的過程,你突然要人間給你錢,但你卻沒有相對應的付出,為什麼人家要給你?好歹你也做個海報,或是讓人家知道,如果你贊助我,我可以現場跳一段舞給你看,或是準備一些寫上祝福的話的小卡片,送給願意幫你圓夢的人,這些都可以,而不是什麼都沒準備,就要人家給你錢。

那名畢業生說,他壓力很大,也不敢現場跳舞,純粹是受到學姐的壓力,而且他剛才問了別人,別人也和他說這樣怪怪的。我聽到後,立刻和他說,告訴你的學姐,如果未來有需要人幫你們上募款行銷的課程,歡迎找我,不給我錢也沒關係,這個觀念如果不教,你們以後當人家的學長姐教下去也是錯的。

我想,在現在多元開放的社會氛圍中,很多學生願意走上街頭用行動去爭取資源並非壞事,應是值得肯定,但是,沒有付出精神的行動,只不過是一種變相的掠奪,失去了夢想本身的意義。沒有人應該要成就你什麼,相反的,每一個走上街頭圓夢的人,應該要思考自己能給出什麼,如此,才能吸引到別人的感動與認同。


最後,藉這個機會,我也公開呼籲下學期第一堂課要報告服務行動成果的班級,很多組都會利用最近的時間去行動,不要忘了,記得先思考你的付出,才有機會得到別人的肯定,這個練習很重要,不要為了交差了事,結果最後造假給我看,我若知道,可是會很生氣的喔!請大家相互彼此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