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關於地震來時該如何躲藏的我思

 其實,有關地震來時要如何躲避,我個人覺得真的沒有所謂"正確"的方法,而是事前的準備是否作足,才是增加活命的機會。

我之前上課時,有分別研究過傳統作法與黃金三角,發現兩者都有各自的理論支持,但也有各自的盲點,我簡單說明如下。



黃金三角的理論基本上是對的,但前提是要真的找到堅固的支撐點,才能創造出真正的三角空間。因此,提出這個理論的美國搜救隊道格就強調,家中的大型家具一定都要作固定,如書櫃,酒櫃,冰箱等,最好都要能固定在牆壁邊,以此作為支撐點,而且外面還要設封條,如此搖晃時東西才不會掉出來。

再來,依照建築結構原理,家中的主樑基本上都是結構力和支撐力最強的,若不考慮整棟大樓崩塌的情況,也不考慮偷工減料的問題,或是所處位置是低樓層者,主樑柱可以構成黃金三角的機會仍然是可行的。

然而,黃金三角最大的問題就是,你家中的家具平常就不可能這樣綁,因為這完全不方便,再來,都會區的建築物都是大樓居多,即便是找到樑柱,也會因為大樓倒塌反而被樑柱給壓死,所以,真正碰到地震時,黃金三角仍然沒有用。

而傳統躲在桌子下的方法,其好處是可以在瞬間作出決定,不用像黃金三角要花時間作研究與找尋,但是,躲桌子下存活最根本的關鍵,就是桌子本身要夠堅固,最少桌腳與桌面的支撐力要夠,不然你躲在折疊桌下,或是玻璃餐桌下,比不躲還慘。

綜合以上說法,我的想法是,人命是自己的,地震來時也只有非常短暫的時間作判斷,平常時多做好家中環境的觀察與準備,若有能力將大型家具固定,作好建物的檢查,這又何嘗不可,而若經濟能力許可,也可挑選真正堅固的家具,一分錢一分貨,原木桌的支撐力絕對比聚合板的好,至少能應付不那麼強烈的地震,或是當牆上東西砸下來時,至少可以有緩衝的保護。

不管如何,多一分準備,就是多一份保障,我提出的想法仍有待精進的空間,也歡迎大家能提出更專業與更完整的資訊,一起分享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