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助人的智慧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今天下午熱血的跑去捐血,結果因為人潮太多,被告知號碼牌只發到70號,因捐血車只有兩位護理人員協助,無法應付如此龐大的需求,那名向我們說明的護理人員還不斷彎腰向我們道歉,希望我們見諒,真心覺得台灣的護理人員真的是天使,一直在第一線守護,不謹照顧著大家的身體,也溫暖人的心靈。 

很幸運的,我領到了66號,大概要等到下午5點再來,後來得知台南市捐血中心的服務人員較多,或許比較快,便驅車趕往,誰知道那裡的人更多,現場志工說要排到明天才有位置,心想,台南人真是熱情,當下真的被這種熱鬧給震撼到了。

就這樣,我乖乖的等到下午4:30,再度回到了捐血車,人潮果然少了很多,但仍不斷有民眾湧入詢問,只見捐血車志工見一位來便說明一次,真的是很有耐心,我當下便詢問他為何不張貼公告讓大家看就好,他連忙說不可以,因為若無向上呈報,是不能擅作主張的,聽他這樣一說,也覺得很合理,畢業醫療單位要考量的真的很多,即便連一個公告,若造成有民眾的質疑,都有可能引發軒然大波,不可不慎,這也是今天的另外一個學習。

終於,再我填寫完基本資料後,要與主任作會談判斷,結果,當他看了我的用藥資訊欄上寫著:科學中藥四個字後,他就問我,現在還有服藥嗎?我說有,他說,那這樣就不能捐了喔............~~~~喔~~~~我聽到後整個傻眼,突然很羞愧自己的沒常識,竟然不知道有服用藥物不能捐血,或是因為今天的一股熱血讓自己忘了這個常識,心中的感覺真是複雜。

但這個經驗,也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更深深的體悟到,想要助人的那份心,若沒有做好真正的準備,再怎樣熱血都是徒然無功,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這份熱血,我也不會有機會去看到生活中有這麼多善的循環在流動,到頭來感受最多也學習到最多也是自己。

我想,一個心念的維持也是不容易,從下午1:30守護到5:30,雖然結果不如我的預期,但收穫更多,我也繼續下了一個新的承諾,那就是等過完年回台南後,我一定會回去捐,而且要讓自己養成固定捐的習慣,而不在又因情緒的渲染而一股腦兒的衝,這是今天我學會最重要的一個功課,那就是,讓付出成為一種習慣,而非一時的衝動。


這是我今天堅持承諾但未完成的故事,也是我走出舒適圈進入學習圈的新體會,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