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恩恩爬行練習的反思


今天恩恩很努力嘗試要爬下和室的階梯,下階梯前,他會用手先試探一下空間,然後一下轉右邊一下轉左邊,嘗試找尋最好的角度切入,但是,因為腳的協調度還不是很夠,總是不得其法,試了好多次,都是以失敗收場,到後來弄到自己有點生氣!
不過,休息一下之後,他又朝同樣的方向爬來,想再試一次,這次雖然仍然失敗,但妙的是,最後他用自己的力量坐了起來,此時,我注意到,在媽媽還沒歡呼之前,小恩恩自己就很開心的雙手晃動,並發出興奮的笑聲,我們當然也替小恩開心!
這個過程,讓我體會到很多。
當我看到小孩努力想嘗試時我們會不斷鼓勵,但是若身旁有人想要冒險挑戰一些事情時,我們卻常說他不自量力!
小孩一試再試的企圖,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但遇到自己要努力嘗試突破時,卻時常在內心選擇放棄!

我們常說,做家長的應該時常鼓勵小孩,但是,小孩努力的目的,不是為了滿足家長的鼓勵,相反的,當他能用自己的力量坐起來時,那種充滿喜悅的成就感,才是他最棒的自我激勵,這種感覺無與倫比!

李小恩,幹得好啊!謝謝你讓老爸我上了一堂寶貴的體驗教育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