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runningman+密室脫逃的提問反思

第一次在金城帶領runningman+密室脫逃,體育班的小孩就是猛,不僅體能好,拼命跑,連頭腦也精明,懂得策略分工,還會跨隊結盟,真的厲害!

不過,我也在過程中看到了幾個面向,分別針對個人與團隊,提出我的反思問題:

1.
個人部分:活動結束後,大家彼此都熱烈的討論誰撕的最多,這種拼命想要獲勝的心情,超有能量的!但是,遊戲玩完了,回到現實生活中,你能延續這樣的動力嗎?你目前的生活有什麼目標會讓你想要往前衝呢?你又有什麼具體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做到呢?

2.團隊部分:分別有2個小隊(簡稱A組)與3個小隊(簡稱B組)各自跨隊聯盟,若以蒐集到最多裝備的結果而言,是A組的其中一隊分數最高,原因是因為彼此都能共享成果,最後達到雙贏局面。而B組則陷入討論誰是背叛者的爭執中,開始將焦點放在特定的人身上。兩組聯盟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結果,根據這個狀態,我提出幾個反思:

1)聯盟破局的原因,真的只是因為一個人的關係嗎?在今天廝殺如此激烈的情況下,會不會有訊息接受不清楚的問題?我們如何在充滿變數的情況下,依然掌握有效的溝通品質呢?

2)當我們把焦點聚焦在某一個人或某一件事上時,的確會讓大家有同仇敵愾的共鳴,但爽完之後,有看到自己團隊的問題嗎?有辦法提升團隊的核心價值與能力嗎?我們是否錯失了進一步檢視團隊的機會?以至於我們仍舊只停留在抱怨與相互安慰的層次?

3)當遊戲的目標是以各小隊進行分數的爭奪賽時,當面臨能夠為自己團隊獲得最高分數的機會時,身為領導者的你,是要妥協聯盟的約定,還是要以自身利益為主?這當中的價值判斷應如何取捨呢?
以上,是我的回饋與觀察,提供給今天參與的你思考,另外,這個遊戲也是我設計好的前導課程安排,真正要上的主題是:災難現場的因應。

試想,如果今天的遊戲置換成真實的災難現場,一樣要與時間賽跑,一樣要拼搏體力,一樣會因為受傷而需要暫時休息不能動彈,當遇到資源不足而面臨求生考驗時,一樣要在利己與利他的生死之間進行道德拔河與妥協,此時,你會採取什麼思維,什麼態度,什麼策略,來因應這樣的變數呢?

聰明的你,想一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