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關於「洗腦教育」的我思(二)

在我個人接受了如此多元的思維訓練,以及也親身參與了實際的過程,以我一個公民的身分,我覺得我已經有充分的條件可以完整客觀的來論述關於「洗腦教育」這件事情。



從我剛才的經驗分享中,我談到了過去在慈濟文化薰陶下的轉變,你說,我這樣算不算被洗腦?換個例子,當你今天到日本旅遊,到了日本參觀各類的建築物,然後你也穿上日本和服,學習日本人的穿著禮儀,表現的就像個日本人,那我問你,你這樣算不算被洗腦?

就慈濟而言,原本我對頂禮這件事情有著莫大的抗拒,我也對於校內要求穿制服這件事有一些微詞,但到頭來,我能夠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意義,是因為我看見這個行動背後的價值,不是為了取悅誰,而是營造一個和諧的組織,這就是慈濟文化,而我可以接受。

而就日本文化而言,這是入境隨俗,這是文化薰陶,對我來說,也不會是洗腦。

那究竟甚麼才是洗腦教育呢?

首先,一般人在聽到洗腦教育時,都會系統系的假設,那是一種思想控制的過程,的確,著名的反烏托邦小說如:歐威爾的1948、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都是強調人若沒有自己的主觀判斷,便容易陷入人云亦云的情況,而整個世界就如同大型偵測器,無時無刻窺探自己的所言所行,人往往難以逃離這個龐大的牢籠體系。

這類的社會學左派思惟,所強調的「洗腦教育」,其定義是:「在一些沒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資訊被控制的國家,當權者透過被政府控制媒體,透過日常生活中,從播放的電視、電影、表演等滲透某些政治思想。再配合教育等方式全面推行政治洗腦,如對歷史以及教科書的簒改,不提對自己不利的歷史,以達到隱惡揚善的政治目的。透過系統性方法,有意圖地向別人灌輸異於一般價值觀的特殊思想,來符合操縱者的意願,一連串的手法與過程,稱為洗腦。很多宗教都存在洗腦爭議,對於宗教來說,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洗腦,導人反智。宗教洗腦的危害和後果,最可能造成某些宗教狂熱者引為的宗教衝突、恐怖活動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文章中有談到了洗腦的定義,是一種操控的過程,並且,在結果上是一種「反智」的行為,不能只是看它的過程,而是要看它教育背後的目的性。

左派的衝突論強調的是人無時無刻都處在壓迫與被壓迫者之間,是高度的無奈,所以反對當局者透過洗腦的手段,來達成其政治上的目的性,就是在經濟資本、文化資本、社會資本等各類資本的剝削,所以,衝突是難免的。

然而,當有人對於這背後的左派理論不求甚解的情況下,將這些極左派的言論放大,並搭配自身可能曾經遭遇過的個人經驗,然後將此「個人經驗」搭配理論依據,形成批判的主調,最後的結論無論是批判誰,都會形成那個被批判的對象是一個罪不可赦的大壞蛋,這就成了嚴重的誤導與迷思。

在我自己的思維歷程中,我承認,我也犯過這樣的錯,就如同當初我一頭熱栽進了社會學的世界中,便很容易將焦點鎖定在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上。

可是,事情的本質往往真的不是我們所想的這樣,我後來開始反思我自己過去對於世界不公不義的憤怒,其實很多都不是自己的親身經驗,有多少都是透過特定訊息的傳播,而我自己也選擇了去看、去聽、去接受我所「喜歡」的訊息,然後,我在自己形成我的語言給說出去,這個「說」就是一種認同,認同我背後那一堆有的沒的主觀假設,但過程中,我忽略了對方或許也要進行說明與澄清,但我不願聽,反而指陳這類的訊息是一種「洗腦教育」,還呼籲大家不要相信。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在那個時刻,我認為政府已經做了許多讓人民無法產生信任的事情,所以,我覺得當政府與人民的信任瓦解後,大家都不願意再相信彼此,因此釀成了318學運的風潮。

而今,我回頭去看批判慈濟的人,所走過的路以即使用的語言,就如同我當初那樣時,我感到不寒而慄,因為,這也是我過去批判政府時,所常用的技巧。

舉例而言,它會告訴你,你看,慈濟的門徒眾多、金額龐大、組織林立,想必它一定和政府單位一樣,都有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而透過慈濟有系統的思想改造,在裡頭的人都被蒙在鼓裡,而且新聞媒體都有證據喔,大家一定要睜眼看清楚,這些勾當的背後會牽涉到許多你我的權益。

但是,我們靜下心來,好好的想一想,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按照這個角本在走嗎?所有龐大的組織群都是結黨營私的壞東西嗎?只要人數一多、數量一多、金額一多,事情就一定會走樣嗎?更誇張的是,甚麼東西只要灌上「財團」、「國民黨」,就一定會牽連出一連串的歷史情結,風聲鶴唳的各類故事,就又紛紛出籠,請問,在這個過程中,打著批判「洗腦教育」的人,自己是否也沉溺在喜歡幫別人「洗腦」的快感中呢?!我不敢說別人,但我承認,過去的我,確實也曾有過這類的虛榮感。

但是,時至今日,透過這個反省,我還是必須強調一個客觀到不行的中立事實,意即,在民主社會中,每個人都有可以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這個自由的維護,必須是根基於你自己說出來話是否能夠充分負責任的基礎。

批判不是壞事,從我自己的思想歷程中,也可以看見我也時常在天人交戰中,但是今天我看不慣,也瞧不起的,就是有一群人明明就掌握文字書寫與說故事的能力,也能了解人性的弱點,但卻處處貼上聳動的標籤,來吸引特別族群的信徒。

偏偏,尚未受過完整思維訓練的年輕人,是最容易受到媒體渲染的主要族群,學過心理學的都知道,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會形成人類行為的堅實基礎,試想,當我們的整個社會,都陷入一種瘋狂的批鬥狀態,年輕人的第一印象的養成是甚麼?這就是當年文化大革命之所以成立紅衛兵的理由啊!

而台灣走過了半個民主世紀,居然在民主的現代社會中,逐漸形成大規模的批判浪潮,甚麼都能批,根基的就是每天的名嘴爆料,而不是每一個公民自己做研究所形成的共識,而媒體也不願意平衡報導那些真正有再做功課的公民,請問,這樣煽動情緒的結果,對於台灣未來人才的培育,真的是好事嗎?

所以,不要再到處濫用「洗腦教育」了,請謹言慎行。除非,在你的文章中,你有掌握具體的來龍去脈,並且能夠詳實地論述這個洗腦教育對於整體社會所造成的危害,並進行深刻的檢討與建議,否則,如果只是想要透過這個名詞來炫耀自己的專業性,恐怕結果只會適得其反,自己成了那個散播仇恨能量的源頭,但自己卻不自知。


願彼此都能共同反思,共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