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爭勝是沒有用的

在希臘神話裏有一個很美的故事,那個故事是關於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普羅克拉提斯,他一定是曾經被生下來的最偉大的邏輯家,希臘人的頭腦是非常邏輯指向的,這個故事表現出希臘頭腦的整個意義。



普羅克拉提斯是一個非常慷慨的人,但是非常邏輯化,他是一個非常富有的人,但是非常邏輯化,一個邏輯化的人怎麼能夠同時非常慷慨呢?他的慷慨也被他的邏輯所毒化。他很富有,很多貴賓經常去拜訪他,但是從來沒有來賓從他的皇宮回來過,那些貴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普羅克拉提斯有一張黃金做的床,旁邊還鑲有很多珍貴的寶石,世界上沒有一張床能夠比這張床更有價值,那張床是給客人用的。每當有貴賓躺在那張床上,普羅克拉提斯就會來看。如果客人比那張床更短,他有四個壯丁會將那個客人從兩端拉長,使他變得跟那張床一樣長,而不是比它短。當然那個來賓一定會死掉……如果那個客人比那張床還長,有時候也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那麼他就將那個人的頭或腳切掉一點,因為那張床太珍貴了,所以客人必須去適合那張床,而不是那張床去適合客人。

這就是邏輯的整個要點:生命必須調整它自己來適合邏輯,而不是邏輯去適合生命。邏輯自己存在,而生命必須調整它自己去適合它;邏輯不是為生命而存在,而是生命為邏輯而存在。

從來沒有客人能夠活著走出他的皇宮。從來沒有客人能夠活著走出那個「邏輯之屋」,那就是那個故事的意義。

上段文章是取自奧修老子道德經第二卷第三章:爭勝是沒有用的,當中的其中一段,我特別喜歡。原因在於,當我已經充分地理解到,當拿著一方的資料去放大其邏輯的正當性時,必然也會產生相反的力量,去駁斥你剛剛所認為的正確論點,這是因為,在邏輯的遊戲中,任何人都能透過假設去尋求支持他的證據,而這個頭腦的強大,往往不是我們自以為的客觀理性,相反的,是被情緒控制的主觀偏見。

然而,當我們的層次一直停留在邏輯的輸贏對立的遊戲中,我們就越不容易看見這樣的思維是我們向上提升的最大的障礙,所以,對於目前許多沸沸揚揚在討論的慈濟議題,只要靜下心來審視思辯,就很容易發現,每一個上電視節目的名嘴,都在鼓吹大家玩這個邏輯的遊戲,從開發案到現在的投資案,每一個案件都能找到慈濟在邏輯上的漏洞,而得以形成其大聲撻伐的正當理由,不過,這樣的風險所釀造的禍害是深層且久遠的,因為,在這些過於一面反對的批評聲浪中,我們也可以從中找到其論證上的漏洞,但是慈濟的組織文化不會鼓吹慈濟人去玩這種遊戲,因為慈濟文化的特殊性從來就不會做爭輸贏的事情,這就導致了普遍大眾的不理解與更多的質疑。

我會深層的思考這些困境,是因為我來自慈濟大學,受到慈濟文化的薰陶許久,而在大學期間我也做過慈濟文化的人類學研究,另一方面,我讀研究所的論文是探究教育社會學,因此,我也多少得以接觸社會學批判的視野,而今,我要逐漸整合這些不同思潮所帶來的衝擊,靜靜地沉澱這些所學,所能實質上運用在真實生活的力量,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心靈整合過程,但卻是相當值得的努力。


謹以這樣的提醒,讓大家在看待不同的議題上,除了在知識上的交鋒辯論之外,花一些時間去探究自己內在的深層經驗,在那個深邃的宇宙觀點中,真的,道可道,就已非""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