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模仿遊戲的衝擊


看完模仿遊戲,我淚流滿面的坐在戲院裡,經驗著圖靈這一生所遭逢的暴力攻擊,與內心那隱忍多年的同志之愛,對比他對世人的貢獻,我的內心只有滿滿的心疼與不捨。


或許,是我入戲太深,但這又是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讓我突然意識到,在我們的世界中,有多少像圖靈這樣的天才,卻時常躲在陰暗的角落裡哭泣,想到這個,我的淚水又止不住了,因為我懺悔著過去的我,也曾有過對於我不認同的"怪咖",有過暴力的言語與行動,即使,那是我還不成熟的孩堤時代,但自己做過的事與說過的話,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這讓我感嘆,有些時候,人類真的很容易受恐懼所支配,就像圖靈自己說:暴力往往是滿足人的爽度,一但爽完了,才會發現,那些行為根本毫無意義!我認為,這個爽的背後是來自完全的無明,而翻開人類的歷史篇章,我們會發現這些層出不窮的攻擊,霸凌,迫害的事件,往往都來自於集體的無明意識所控制,因為我們的人性就是很容易在內在去比較,去評價,去標籤每一個與自己不同的人,即使腦袋的認知很清楚"尊重個別差異"這句話,但心裡頭仍然具備敵我意識的對立,所以,到頭來,這個尊重就成了一種拿來再度攻擊別人的工具,這不就是現在這個社會每天在上演的戲碼嗎?

如果說,圖寧的一生真的教會一些道理,我會說,感謝他的那本身就"不正常"的存在,讓我看見了不正常的不平凡,正是我們沒有勇氣去追求的,而古往今來,我們只注意到那些揚名立萬的成功者,確實,整個社會也沒有間斷地歌頌著這些豐功偉業,以至於,我們忘記了,那個最根本的,完全不是檯面上看得見的,而是,我們願意承受那檯面下多次遭逢打擊與詆毀的黑暗到什麼程度,但仍然選擇把腰桿打直,繼續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到底,這才是真正的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