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95年10月實習札記--班級經營

 轉瞬之間,一個月又即將過去了,日子似乎就是在不停地忙碌中又渡過了許多。在忙碌之中,有時我會停下腳步,思考一下目前自己的狀態究竟是什麼?並試著將學校的所見所聞,與在學的學習經驗作結合與映證,而每次當我停下腳步時作此動作時,便會產生許多的矛盾與困境,當然,也有包含著更多在教育現場上的寶貴經驗與輔導概念,而這些思考上的點滴累積,或許就是這堂實習的最大意義了。



在這一個月裡頭,我幾乎是每天都會到班上去與學生相處,除了利用早自修與午休的時間之外,還包含了所有張老師在班上所上的課,除了固定的兩堂綜合活動課必定會跟之外,其他課程諸如歷史、地理、體育以及班會,則是視情況跟班。由此可知,張老師有相當多的機會能夠在班上,算一算老師所教授的課堂節數總共有8節課,也因為如此,張老師有相當多的機會能夠觀察學生的日常生活表現,並隨時因應班上的變化來定訂班級經營的策略,包含座位的安排、打掃工作的分配、個別學生的單獨約談、早自修以及午休的各項規定...等等。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不太清楚老師的作法是什麼,畢竟在我的印象當中,關於所有班上事務分配之情事,老師都會安排好每一個學生的工作內容,並嚴格執行對學生的要求,這是我過去國中老師給我的印象,而除了打掃工作分配之外,在早自修以及午休期間更是不得有半點聲響,作息一率統一,全部趴下睡覺,不得有其他活動。因此,在我早期的印象中,老師的班級經營有點像是在帶領軍隊的感覺,說一是一,不得有二。但是,隨著我慢慢觀察學生的狀況,以及比較其他班級導師的班級經營技巧之後,我發現這樣的方式對於學生來說,好像能夠得到比較大的空間來生活,這是我認為滿重要的關鍵,因為當學生有了空間之後,老師就比較能夠去要求更多的東西,包含對學生自我習慣的養成、人際關係的熟悉度、班上事務的共同參與...等等,這些無關乎課本知識內容的學習,卻是我認為國中教育當中最重要的生活實踐,況且,這樣的學習就好像嬰兒再學走路一樣,如果你從來不給他機會去練習、去嘗試,那麼它是永遠不可能學得會的,難不成,老師要這樣監督到國三畢業之後,才發現這群孩子除了聽命行事之外,沒有對於自己、對於生活、甚對於整個人生有更多不同的思考與體會嗎?

而教師的權責,除了盡本分教書之外,這些關於思考的訓練以及生活的體會,我覺得是老師常常忽略的,這也是我未來必須時常提醒的重要觀念。不過,這裡需要澄清的一點是,雖然在理念上是不希望時時刻刻在監督,但在做法上,卻仍然需要老師親自去處理,這就是領導的第一要件,老師是個絕對的領導者,所謂人才的訓練就是給他一個競爭的環境,讓他去學習跌倒,再學習爬起,放諸於教學現場中,其實就是給他空間讓他去練習,並且強調做好做壞都是值得鼓勵的,做好了,表示真的學會了自我管理、學會了人際互動間的應對進退;做不好,則表示還有一些訣竅沒有掌握好,可能是自己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又或者是還沒有開竅?
 
這些種種的體會,都是學生學習過程的一部份,而教師在這過程中,充其量,僅只是擔任協助者的角色而已,因為你不能幫她寫好所有關於他人生的劇本,你只能在旁小心的呵護著,指引其正確的方向,並期待他犯錯的機會能夠逐漸減少。

我認為一個班要好,老師絕對很重要,由於我偶爾會代理請假的導師,來幫忙協管理其班級,因此,我有機會到各個班級中去作觀察與分析,我發現有些班級學生的配合度很高,並且,從講台上所設置的文件就可以知道老師控管的程度到哪裡。有些老師會訂定所謂的班級常規登記簿,如果有學生在其他課堂中搗亂或不守秩序,則任課老師便可協助導師將該生記錄在本子中,以供老師了解學習情況;另外,有些老師會委由班上幾位較為成熟穩重的學生,擔任班級幹部以及科目輔導長,當老師不在時,便全權交由這些學生負責,而學生是否能夠克盡職責,除了視其個人領導特質之外,班上學生是否充分信任老師也是必要的關鍵,否則,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就算老師再如何地有威嚴,卻不得學生的心,則任何的控管技巧都是白搭,處理不好,很可能還會形成拉鋸對恃的情形,不得不慎!
  
整個說起來,班級經營其實可以不需要看得太過於狹隘,有些老師對於師生之間的權力地位看得非常認真,不容許學生有任何絲毫的反抗和辯白,結果使的問題沒辦法浮出檯面,轉而成為班上的共同秘密,這對任何一個老師都是有著極大的殺傷力;反觀有些老師認為無為而治,給學生空間就好,但卻忘記了此階段學生的認知基礎其實還不成熟,不適合過於懶散放鬆式的學習,結果學生不但沒有學會獨立自主,反而對於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沒有任何概念,這也是另外一種極端。因此,在班級經營的路上,實在是沒有針對不同情況而產生所謂的標準答案,唯一的答案就是,你用什麼樣的視野去看待你的學生,那麼,有朝一日,他就會蛻變成你期望看到的那個樣子,只是你願不願意等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