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水中的女人—故事的力量


這是一則關於希望與救贖、勇氣和愛、信仰以及信念的故事。每個人從小到大都喜歡聽故事,但是,當人不断渴望聽故事時,這些被創造出來的故事就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廉價品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還擁有奈特沙馬蘭。

初看此片,平常無奇,對我來說,事先並不完全清楚這部電影的腳色設定到底是什麼?(這也是觀看這個導演電影的最大樂趣之ㄧ)但隨著劇情的安排鋪陳,發現了自己對於電影的定位從原本以為的真實逐漸賦予它更多的想像力,但是,這卻沒有減少它撼動人心的力量,反而增加了自己對人類世界更多的深沉省思和迴響。

故事的力量往往顯現在,當故事主角遇到了難題或瓶頸時所可能面臨到的內心糾葛時,也一倂勾起觀眾的內心世界,讓觀眾去想像、去感受、甚至去回想自己的人生,電影更是催化此力量的箇中好手。在這次觀影的過程中,我曾試圖想要以較為理性的角度來看待,因此我在片頭出現的時候開始思考導演放這動畫的動機、在人物出現時開始思考故事可能的架構與走向,但是,不管我怎麼想,有一見最重要的事情我卻忘記了,那就是,我忘記我正在看的是奈特沙馬蘭的電影,因為就在我努力思索的時候,突如其來的未知和恐懼朝我襲來,從那一刻起,我就徹底投降,甘願做一個乖乖的觀眾。

而這個突然奇來的未知恐懼,在電影中有很深刻的意涵存在著,他不是把你嚇一嚇之後就沒事了,因為,在電影的最後,你真正會嚇一跳的,並不是別人又給了你什麼東西,而是當你跟著主角進入到他的內心世界時,你會和他一起發現他在他內心深處一直所隱瞞、所逃避的殘酷,正是他最終需要依靠的救贖,這個救贖協助主角釋放出其內心深層的情感,讓我忽然覺得很像在某種時刻的諮商現場,不過,這裡不是要談什麼專業的東西,而是自己很清楚地感受到所謂愛的力量,原來就是一切就贖的基礎,而相信這個字眼,便是整部電影的核心,在某些人的眼中,這個世界是不值得被拯救的,因為他相信了殘酷社會的真實存在,但對於主角來說,雖然他遭受到殘酷現實的對待,但他仍然渴望相信個世界是有正義與價值的,即便他根本沒有時間準備好去面對當他如此相信時所可能會遭遇到的挑戰與困難,正如同那位出書的人一樣,雖然結局沒有卻交代他是否會出那本書,但是,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關於人類價值存在地確定性,而這也是我們得以大聲疾呼已挽救的唯一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