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96年3月實習札記--充實每一天

學期初的第一個月對我來說,過的有點快,原因是在這學期當中,行政實習的業務逐漸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固定的教學以及導師的觀察紀錄。

而隋著教師甄試的日子逼近,自己也會希望能夠好好把握這些難得的教學經驗,因此在心態上常常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空過每一天,要努力把握最後的學習時間,盡量多利用學校的資源來補足自己仍然欠缺的,把一些尚未備齊的教學資料逐漸整理完全...等等,而我也利用了這段時間,將上學期的一些行政資料與教學用具做了一些歸檔的整理,方便日後在實習檔案以及教學用途上的引用。


對於這一個月的實習,我感受比較深刻的有兩個方面的體會,一個是對於教學現況的掌握能逐漸上手,另外一個是隨同張老師導師實習的觀察省思。在教學而言,這次很幸運地能夠和學務處的新進老師:張文權老師,一同進行協同教學的實施,在學期初始我們便利用時間討論本學期的教學規劃,常常在討論的過程中,彼此都激發出不少的創意,這種討論後得到具體結果的感覺遠比過去我自己一個人苦思得到的答案要好上許多,並且也能夠周全自己以往比較欠缺的想法,另外,常常在教學活動結束後,張老師會主動問我關於此次授課的感想是什麼,讓我自己能夠先做一個檢視的動作,隨後會給予我許多教學技巧上的意見,而最讓我感動的是,張老師不僅會給予我當場的教學建議,還會額外提醒我日後在教甄試教的準備要領,並提醒我要盡量做到該做的項目,例如:明確地做出引起動機、發展活動與综合活動的教學流程,最好可以設計出各個教學階段的指示牌,方便評審老師清楚地明白自己掌握的教學流程,我認為這樣的提醒是很棒的。

不過,雖然在教學技巧的細節有改善,但是,在整個教學精神的傳遞上,還是需要很多的練習,例如有一堂課是上價值拍賣活動,因為教學方法的不同,所產生出來的效果就差很多。原本一開始的設計是,先花一節課的時間講解價值觀的涵義,再用下一堂課的時間進行價值拍賣活動,結果發現時間不夠進行最後的省思討論,因此,到了下一班之後,我就改變教學策略,先讓同學玩價值拍賣活動,最後從當場學生的反應中抓出來大家偏好的價值觀是什麼,並進行討論,這樣的討論對於學生來說就不會感覺聽不懂,反而在下課時,還有學生會跑來與我分享剛剛沒有買到他想要的價值時的心情,這樣的回饋,對我來說是一劑強心劑,讓我深刻地明白教學方法的運用的重要性。

再來,是針對導師的觀察紀錄,這裡我比較想要談的是:「如何降低教師的無力感?」由於開始進行導師實習,因此廣運老師建議我也弄個桌子在導師室,一來方便馬上解決學生的問題,二來也可以多了解導師的生態運作。那常常在與其他老師的對話中,發現很多時候,當再處理特殊學生問題時,我們容易停留在那個原生家庭背後的複雜問題,我們可以說,每一個在適應上有困難的孩子,都有可能是家庭因素的影響,但是孩子一天當中卻有89個小時的時間待在學校,有些老師甚至比學生家長還要了解孩子的狀態,這就是教育愛。但是,我們很難每天都維持這樣的教育愛,這也是很多導師的無力與無奈感,那我觀察到廣運老師的解決策略就是積極營造友善的班級氣氛,利用同儕的友誼來吸引不想來學校的學生,至少做到不排斥的效果,而相關的作法,可以用以下幾點說明: 

1
、多多善用導師自己的時間,利用走動式管理,多方聆聽不同學生的意見與想法,做到訊息公開、立場清楚,讓學生有一套法則可以遵循,隨時觀察班上的改變訂定應變方案。例如:當學生的自我常規建立開始在下滑時,則教師可以利用事件來要提醒同學,並從事件當中訂定原則,但不需要定太長時間的規則,很容易達不到所需效果,盡可能以一個星期為限,並囑咐學生在這段期間內努力達成,若達不成所要求的目標,則時間再往後延,藉以刺激學生自我改變。

2
、學生犯錯時,教師依照對象、當時情境考量採取合適的介入方式。例如:當學生已經明白錯在哪裡時,則不需要在斥責其行為上的錯誤,反而是以鼓勵的態度期望他日後改善;相反的,當學生不明白其行為的嚴重性時,則必須要拿出權威告知後果,並訂定規則,另外,有些學生的情緒管理比較差,往往容易爆發期不滿的情緒,這個時候就讓其先發洩,不需要和學生硬碰硬,待學生氣消之後,再找時間與學生個別唔談,了解其內在想法,試著轉換學生的思考角度,讓他充分思考各種解決的辦法與解決後的結果。

3
、當同儕之間有發生衝突時,先了解發生原因,若是同學刻意鬧事,則秉持「不使肇事者尷尬」原則處理,即一方面請鬧事同學上台向該位同學道歉,讓全班明白自己道歉的誠意,也讓被鬧的同學服氣,不會結下更大的心結。

4
、利用晚修時間來進行修補工作。所謂修補工作是指:往往在平常時期,老師對於班上的學習成效不佳之同學沒有太多接觸的機會,那利用這個時間不僅可以一方面督促不會自動自發唸書的學生,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生感受到被尊重,不會因為自己的成績不好而產生差別心,這樣的好處在於,多花一點時間,就能夠降低這些容易低成就同學在日後轉向極端發展的可能
  


5
、做多一點、說少一點;一旦說了、說到做到。

以上省思是本月的體會紀錄,也期望自己能夠好好把握最後的實習機會,多思考、多紀錄、多準備,這樣當機會來臨時,才有能力去爭取自己想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