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教訓輔三合一教師的培訓日記(下)

三合一之:「輔」助引導 

套一句廣運老師的經典名言:「當導師沒什麼技巧,就是陪吃、陪睡、陪讀、陪玩,如此而矣!」但是,如何在這些眾多的陪伴當中,堅定自己對於教育的堅持,不會產生無力感,並做到老師尊重學生,而學生也尊重老師的結果,非強力的教育熱情辦不到、非持續的關懷付出無法兌現。



據我的觀察紀錄,老師每天早上從7點踏入校園到下午5點離開,所花的時間是整整10個小時,學生從下午5點下課到晚上10點就寢,能夠與父母交流的時間只有短短5個小時,更何況有些因工作性質關係常常不在家的父母,其所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就更少了,因此,這樣的數據告訴我們--老師真偉大!因其不僅要從事教學工作,更要每天花時間和學生在一起,處理生活的瑣碎雜事、排解偶發的衝突糾紛、忍受鎮日的喧囂吵鬧以及聆聽常有的苦水抱怨,這些點滴,沒有當過老師的人真的難以體會,不過,雖然如此勞累,但卻甘之如飴。

一早到學校,在站完導護之後,我便會到班上去看同學們的早自習,這也是一天學習的開始,看著清晨的陽光灑進教室,同學們專心在自己的書本或是考試卷上,我則看著自己的書,順便趁這個時間規劃一下今天要做的事項,感覺生活突然變的簡單許多,眼前的每位學生往後都會長大成人,變成社會的一份子,規劃著各自的人生夢想,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想到這裡,心中對於教育的熱忱又悄悄地浮現了出來,不禁開始思考著,如果能讓每天都有這樣的動力和衝勁,那麼教育就是一件令人感到有趣的事了,幸運的是,對於這樣的期待,我幾乎每天都能感受到,因為有一個喜歡和學生泡在一起的班導師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教育愛。

對於學生的關懷是行動上的,散見於日常生活中,例如:當學生中午的飯菜不夠吃時,老師會親自到別的班級去打回來,因此本班很會吃的名號也傳遍了鄰近的班級,另外,當午餐有些食物沒有吃完,但卻可以打包的,老師也會包起來,在下午的時候用烤箱熱過之後給同學吃,而除了生理需求上的照顧之外,在心理需求上的關懷則更多,例如:只要是擔任幹部的同學,在期末的時候老師都會請幹部吃火鍋,以感謝他們這學期的付出,或是利用最後一節課的晚修時間,將平常不讀書、不交作業的學生統一留下來進行課業輔導,輔導的方式也很自由,就是每天規定一個小小的章節段落,只要讀好其中的內容,通過老師的口試之後就可以放學了,因此對於程度不好的同學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壓力,反而因此有機會和其他同學玩在一起,增加留下來的意願。

對於學生的訓導是掌握時機的。對於常常作業遲交、上課遲到、無故不到校、愛罵髒話...等,時常犯錯的學生而言,老師的關懷手法就是請他們捐愛心,如果超過規定次數的話,就要捐獻10元的愛心,組成所謂的愛心基金,留著往後捐獻或是轉用班上其他費用的支出,那假設常常累犯的同學,老師則會個別晤談,了解其目前的狀況,並請學生給予承諾要求自己改善,這樣的作法在我剛開始接觸時很不習慣,因為似乎看不出什麼具體的效果,但是老師的一番話點醒了我對輔導的觀點,他說:「改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要循序漸進,有的時候老師就是要讓學生去嘗試看看,等到他覺得這樣做是要付出代價的、是要承擔後果的時候,他就會開始覺得不好玩了、很無趣了,那這個時候,我就知道他準備好要改變了。」對於這樣的輔導觀點,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但是想想其實還真有幾番道理,畢竟這非常符合認知取向的原則,即改變其認知,就能改變其行為,有的時候,過於人本的關懷反而會讓學生弄不清楚大是大非,而透過思考上的判斷,才能夠對自己的行為有所體悟,進而產生改變,這是我實習當中學到最深刻的輔導觀點。

展望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計,而國民教育,更是培養未來優良公民的前哨站,在來來往往的學子之間,老師更是重要的實踐家,肩負著教導生存技術、啟迪生活智慧以及拓展生命經驗的灌溉工程。在我的教訓輔三合一理念當中,「教」,就是透過系統性的教材編寫及互動性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去思考、去轉化,進而自我改變,這是任何一個教師應有的基本功夫。「訓」便是建立一切生活的規矩,使學生遵循法理、尊師重道,這是生活教育的基礎實踐。「輔」則是輔導學生追尋自我的價值,在經歷過一連串的搜尋、嘗試、體驗過後,逐漸形成獨立的個體-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這是所有教育的最高宗旨。

實習教師的生涯,即將結束了,但是,成為「教訓輔三合一」的專業教師,卻是永不停止的自我培訓,感恩國風國中的寶貴經驗、廣運老師的殷殷指導以及何縕琪教授的提醒鼓勵,讓我一路走來,備感溫馨;感謝718的純真無邪、809的主動配合與903的接納體諒,讓我看到了各種年級的多元樣態,使我一路豐收,滿載而歸,期許自己,牢記所知所學,假以時日,方能揮動著專業知能的翅膀,飛翔在寬廣的教育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