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95年11月實習札記--718教學分享

實習的日子邁向了第5個月,在這個月當中,除了增加了教學的次數以外,在學務處的行政實習中也接了許多的業務,除了例行性的導護工作之外,還包含了協助舞蹈比賽的行政規劃以及場地布置、帶合唱團參加北區合唱比賽、帶動本校與自強國中的籃球冠軍賽之現場氣氛、協助訓育組辦理九年級畢業旅行之行政事宜並隨隊參加畢業旅行,當然,還有許多每日於校園當中所發生的突發事件處理,讓本月的實習生活相當地精彩充實。



另外,在教學方面,我這次針對了718班設計了連續三堂課的主題活動,談的是多元智慧。我發現,此教學主題的發揮空間相當地大,並且可以融入綜合活動當中的諸多議題,而不同的智慧領域彼此之間也可以相互配合,這樣的設計不但大大地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夠帶領學生回應至本身的生活中去反思,甚至引出實踐。

以我這次的第二堂課設計為例,我是採用音樂和內省智慧的主題融合教學,藉由音樂的聆聽來請學生思考當自己聽到音樂時的情緒以及感受是什麼,而透過這樣教學步驟,我發現在此階段的孩子對於情緒的感悟力是存在的,這可以從他們聽到音樂時的非肢體訊息當中察覺出來,不過,當我邀請大家來分享自己的情緒感受時,其所表達的用語卻多半是在描述音樂本身的型態,例如:莊嚴、雄偉、輕快、詭異、刺激等等,由此可知,老師平常就要累積對情緒形容詞的理解,並且,如何適當地引導學生去探索真正的內在感受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另外,值得一提的一個有趣現象是,當大家在討論負向情緒時可以想到相當多的形容詞,從憤怒到絕望這中間的諸多情緒歷程,都能夠較明顯地舉例出來,相反的在正向情緒的討論當中,大家能夠提出的就很有限,這可能意味著負向情緒對於學生的感受較為深刻,因此在引導上較容易舉得出例子,而正向情緒的分類卻不向負向情緒這般那樣的容易瞭解,這也是日後在教學上可以多一點著墨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