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本能反應


我害怕再走入這個遊戲
午夜夢迴
絞盡腦汁思索
他是否喜歡我
她又是否看不起我
爭名奪利的遊戲我最擅長
但是
我並不想再陷進去
我想說我會想念你
我正嘗試不向你道別   
--Theo Calder


這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深深地觸及了我的心,代表著身為一個高姿態的所謂的知識份子,終於認清自己本質的最終告白。的確,影片中隨處可見美國在精神評估中會診技巧,以及心理學界的明爭暗鬥,無一處不展示出強調快速、積極、且控制性極高的核心概念,可以看到影片中的席奧與伊森於多次會談中,不斷地運用行為學派的方式挖掘伊森的內在世界,並且於過程中,對於伊森的肢體動作與談話語氣之訊息,並不能夠掌握地很透徹,我想,這或許是會何人本學派一推行之後,竟會在美國造成如此強烈之影響的文化背景吧!

影片中,有一段的會診過程讓我很記憶很深,呼應至最近上課的內容。當席奧說:「你選擇沉默應對,那是你的選擇,但是,請你先於此時和我說話,等到談話結束後,你可以繼續選擇沉默。」,很明顯地,這是控制理論常用的技巧,當我發現這一點的時候,我便發現了席奧所使用的理論基礎完全是現實學派的,怎麼說呢!就拿一開始與安妮的會談來說吧,他首先運用了幽默,化解安妮的心防,並進一步以矛盾技術來讓安妮了解自己的病徵,而後來面對伊森時,他一直企圖要幫住他重新找回歸屬的需求,而到了最高潮的戲碼,也就是伊森反過來將席奧的嘴巴黏住的那段,伊森要席奧寫下「What did you loseWhat did I take for?」的答案時,最終的結果呈現了「illusions」,象徵著席奧長久以來所依憑的經驗與知識,不過是他對於客觀現象的主觀體驗,如同控制理論強調的「現實的存在,是知覺,而非現實本身,他決定了行為-行動、思想及情感」

因此,若嘗試用這樣的觀點來思考伊森一直強調的控制權、剝奪者,就會開始去認同整部影片所要傳達的核心價值,不管是精神評估的內涵、與靈長動物的交融、人際之間的互動,均向普羅大眾作出嚴格的批判,對自認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大聲疾乎看清自已的悲哀,明白地讓大家知道,唯有徹底地面對真實的自己,才能享受自由的真諦。
現實的環境是一場又一場的遊戲
縱使如此,我仍希望
午夜夢迴
我可以很坦然地向你說我很想你
並坦然地向你揮手說再見
這是我最終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