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衝擊效應


這是一部很難形容的電影

在觀影的過程當中.你的期待與認定會不斷地變化
相當特殊的觀影經驗
正與邪.善與惡.是與非.都升到最極端的至高點
讓你連大氣都不敢一喘
只怕miss掉一些重要但卻又模糊的兩難思考
全片不是只有探討種族歧視問題而已
放大來看.他在講述的是一種生活思維的東西

看到白人警察因害怕而開槍的那一剎那
我的血液瞬間凝固了起來.曾幾何時
我認定這樣的交代是具有指標意義的(還是有好人的)
但是.很高興影片沒有符合我的邏輯走
否則可能就拿不到奧斯卡了

再來
看到了波斯人開槍誤殺小女孩的時候
我本能地用手遮住了嘴
身體好像蜥蜴遇到敵人一樣.瞬間挺直
我想.在戲院中的每位觀影人
大家都會在生命的記憶中
留下共同驚呼的片段
這種集體的震撼
讓我想起心理學中所謂的"鎂燈光式記憶"
而這樣的場景
似乎也直接回應著影片本身所要說的故事--crash

這麼英文單字的涵義深遠
是我以前不曾注意到的
但我了解所謂的
衝擊.撞擊.摩擦.碰撞這些名詞背後的引申
其實
都想要試著帶出命中的感動

看到影評報導上說
飾演性騷擾警察的巴布狄倫演技精湛
而我也必須承認
他的演出確實恰到好處
讓我真正的地用心思考
如果我的老爸也如片中一般
我是否還會繼續歌頌著社會正義的歌


反之
如果我的老爸確實在生病之前造福許多的弱勢族群
娜麼我會選擇什麼樣的方式來面對這個衝擊??
總之
片中的寓意深遠.但絕非你想像的警示覺醒
而是一種幽幽暗暗的深深低吟
輕輕地勾起你關於人生的種種印記
但也重重地敲醒你必須注意生活中的種種相遇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種可能
每一次的可能都會帶來新的衝擊
然而
每一次的衝擊都是一種生命的洗禮
最後
仍會回到最初始的相遇

我想...這樣的詮釋
是我對這部電影對大的稱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