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上了一課

今天團集會時飆了學生一節課,原因很簡單,因為太多人只會嘴上功夫,但卻拿不出具體行動,準時交日誌這件事,從上學期到今天,將近快一年的時間,從來沒有一次準時統一交齊過,我自己也深深的再檢討,究竟是那個環節沒做好。
後來我發現,不是我做的不夠,而是我做太多,每次叮嚀了老半天,後來的結果仍然相同,好玩的是,自己生氣了老半天,學生當下過了就忘了,這個循環其實一直在跑,只是自己都採取慣性來因應,無形中,也讓學生習慣了聽訓,而不會再有進一步的思考。
此時,看到了學生這篇心得中的一句話:「在失敗中學到成功的經驗!」,猛然驚覺,是呀!教學生要面對失敗,但當自己遇到時,也該要運用教導,讓自己沉澱下來,快速找到新的方式對應,這才是更成熟的做法啊!
深刻地經驗到所有教導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我無法給出我自己不會的東西,我若沒有耐心,我的學生就學不會耐心,我若無法親近,我的學生也無法與我親近,凡事仍要從自己做起,謝謝這位孩子的心得,在關鍵時刻,幫我這個團長也上了重要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