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自編活動:找自己的氣球

階段一:
1.         每個人在氣球上寫下自己的名字
2.         所有人圍成一圈,將氣球任意丟向圈圈中
3.         所有人順時針走10
4.         哨音一響,請找回自己的氣球,並走回原位(身邊的夥伴都要一樣)
5.         統計全部完成的時間


階段二:
1.         每個人在氣球上寫下自己的名字
2.         所有人圍成一圈,將氣球任意丟向圈圈中
3.         所有人順時針走10
4.         哨音一響,請「用最快的速度」找回自己的氣球,並走回原位(身邊的夥伴都要一樣),最慢的人要登記
5.         統計全部完成的時間

反思:
1.         方才在尋找的過程中的狀態如何?平靜的?混亂的?
2.         哪一次比較容易找到自己的氣球?為什麼?甚麼干擾了你?
3.         如何能夠更快?有何策略與方法?

階段三:
1.         同樣圍成一個大圓圈,將自己的氣球丟進圈圈中
2.         所有人轉身,順時針走10
3.         帶領者入內將氣球分布弄亂
4.         哨音一響,用最快的時間找回自己的氣球,並走回原位,最慢的人要登記
6.         統計全部完成的時間

反思:
1.  有多少人覺得這次比前幾次要困難?和前次相比有何不同?
2.  有多少人對自己的氣球觀察的更仔細了?觀察到甚麼?
3.  有多少人在尋找自己氣球的過程中做出了不同的行動?那是甚麼?

階段四:
1.         再度圍成大圓圈,將自己的氣球丟進圈圈中
2.         所有人轉身,順時針走10
3.         帶領者入內將氣球分布弄亂
4.         哨音一響,限定在10秒內找回自己的氣球,並走回原位
5.         超過10秒就算失敗,最慢的人要登記
備註:(秒數規定可視成員現場狀況調整,也可依著學員的進步空間來訂定更高的目標,當學員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時給予他們鼓勵,並慶賀他們的努力)

階段五~~完成:重複階段四的挑戰,直到所有人都能達到目標

反思:
1.         最後大家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的?與前二次的差別在哪裡?為何會有如此不同的改變?
2.         有誰提出了不同的想法?為什麼會突然想到這個方法?
3.         我們是否同意這個新的做法產生了更好的結果?但請問為何無法在第一次就做到?是甚麼阻礙了我們?
4.         當你聽到10秒的規定時,你的感受是甚麼?(緊張、興奮、疑惑)
5.         當你在沒有接受到10秒這個指令之前,你的感受是甚麼?(沒感覺、沒差、慢慢來)
6.         我想請問那個最慢的人,當你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寫在黑板上時你有什麼感受?
7.         請問在座的人當你看到他的名字被寫上去的時候,你在想甚麼?有多少人覺得好險不是我?有多少人覺得這樣不太好?會認為不太好表示你有惻隱之心,值得肯定,但我也想請問你,你做了甚麼事情來面對你心中的那個「不太好」?

海報揭示:焦點在哪裡?能量就在那裏


讓我們回顧一下方才的階段。

第一次我請你找到自己的氣球,你的大腦接受到單純的指令,所以你很認真的在記住屬於你的氣球的樣子,但因為沒有時間的壓力,所以你會覺得沒甚麼強烈的感覺,但是到了第二次就不同了,我邀請各位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而且最慢的要被登記,因此,你就變得相當認真,全神貫注在尋找你的氣球,但與此同時,你也就會容易忽略別人的氣球,甚至影響到別人去找到他的球(可能情況:把別人的氣球給踢開;和別人撞來撞去;自己的氣球被別人踢來踢去)

然後來到了第三階段,我請你們各位轉身,霎時間你不清楚你自己的氣球究竟在哪裡,所以你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來找他,情況同樣混亂,因為你要求你的大腦持續專注在你要找的那顆氣球身上,以至於在這個階段,你會更專注在氣球的細節上,因為光是要在五顏六色的色彩中找到屬於你的顏色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更何況還要找到自己的名字,這會耗費你更多的能量。

再來,請注意到我設了一個讓你們感到恐懼的機制,那是甚麼?(最慢的要登記),因為這個機制讓你擔心自己是否會變成被淘汰的那一位?擔心自己是否會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而很現實的是,全場一定會有一個最慢的人,這時候大家又會在心中給他評價,你是否注意到,無論你的感受是甚麼,你都無法不去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個最慢的人,對嗎?(指向海報)因為你的焦點放在「我不想被淘汰,所以你就只能很用力地想辦法生存,然後替那個被淘汰的人感到惋惜」

各位,這是甚麼?這就是恐懼的力量!當你的焦點放在生存時,你就無法享受到合作的美好(再度指向海報)有多少人在時間壓力內,還能夠保有第一次輕鬆愉快的感覺?但是很有趣的是,你的大腦很厲害,他永遠能在看似最侷限的時候,產生新的想法來面對,並解決這個問題。因此,當來到了最後階段時,我給你們一項挑戰,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內,你們發現舊方法並不管用了,所以你們擬定了一個全新的方式,你們開始不在聚焦去尋找自己的氣球,而是變成尋找自己最近的那一顆,然後趕快送給別人,為什麼會有這個改變?因為當你的焦點改變了,策略就改變了,當你焦點放在如何加速讓大家一起完成的目標時,你就不只是在環境中求生存,而是創造你要的生活環境

第一階段的你,是最單純的你;第二階段的你,拼命找自己的你;第三階段的你,是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的你;第四階段之後的你,是開始懂得尋求合作,並願意放下自己的你。現在的問題是,要請你問問你自己,你是在哪一個階段呢?而你想要走到哪一個階段呢?

靜心時間
接下來,我要請你把心靜下來,靜靜地回答下來下列幾個關於自己的問題:
1.         你覺得這顆寫上自己名字的氣球象徵甚麼?
2.         那個最後的有限時間,對你來說象徵甚麼?
3.         你是否曾經很努力想要完成一些事情,但卻感到不開心,那是甚麼?
4.         如果這件事情大家可以共同幫助你完成?你覺得可以先做甚麼?
5.         對於你想要改變自己的動機,1分是很不想改變、10是超級想改變,你會打幾分?為什麼?
6.         請給自己一句鼓勵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