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給畢業生的祝福

下禮拜就是國中畢業季了,通常在這個時刻,都不免俗地要說幾句祝福的話,其中,最常聽到的話就是:「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這句話很有激勵作用,但是,今天我想改一下內容,對各位畢業生說:「畢業,就是結束了!不會有新的開始!」

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

如果你平時不會積極參與學習,畢業之後,你依然會對學習提不起勁。

如果你平時不曾用心思考自己的未來,畢業之後,你仍舊會隨著大環境載浮載沉,然後繼續抱怨這個社會為何如此不公平。

如果你平時在意的只有成績,在乎的只有在師長面前是否表現完美,畢業之後,你仍然尋不得你自己,甚至有時候你會突然覺得自己很空虛。

如果你在會考結束後,就把自己完全放到擺爛狀態,畢業之後,進入了下一個學習階段,你依然會繼續痛恨統測或指考為何如此深深的掐住你,然後,繼續很痛苦的學習。

我要說的,不是漂亮話,因為我知道,你們的未來險峻,這個的世界多變化,你們的挑戰比山還高!所以,我只說:「畢業,就是結束了!如果你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就不會有新的開始!」

結束,意味著你將去除阻礙你成長的壞習慣,象徵著你將不在任性的過生活,宣告著你將擺脫過去那消極的自己,覺悟到你自己將要負起更多的責任。

只有願意認真面對結束這件事,才會有全新的開始,帶著舊習慣進入新環境,就好像矇著眼睛看風景,任憑風景再如何漂亮,你始終也領略不到。

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要如何真的開始?從好好面對結束這件事做起吧!

祝福你們,願你們都能帶著覺知向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