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夥伴

我很感謝昨天夥伴的邀請,在彼此互吐苦水的過程中,聽聞彼此都有一些在帶團上的受挫經驗,除了給予彼此加油肯定的鼓勵之外,我們似乎不約而同地感嘆,究竟在現在這個社會中,童軍團存在的意義是甚麼?
其實,童軍活動常常是團長自發性的付出、自發性的貢獻,過往在資訊不發達、娛樂不多的年代,童軍活動除了給予學生更多戶外探索的機會之外,也提供孩子一個很棒的抒發管道,因此,學生對團長的尊敬、對活動的積極參與,都不用刻意強調,而是能夠自發性的、由內而外、發自內心的珍惜。
對比現在的環境,很多孩子在入團之前,其實擁有的非常多,那現在的童軍團還能用甚麼方式來吸引學生參加呢?我想靠的就是團長的個人魅力了,因此在我身旁,我時常看到不同地區、不同縣市、不同學校、不同單位的童軍團,依據各自特色發揮自身的優勢,仍然努力維持童軍團的優良傳統,並融入更多新的教學方法、新的體驗活動、新的制度,目的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將這份童軍的精神傳承下去,讓小小的童軍光芒,不因科技娛樂被隱藏掩蓋,而是繼續燃燒那獨特清晰的光芒。
正因為這份使命,很多團長即便再累、再忙碌、再如何不被支持,依然會守著這塊園地,默默地耕耘,默默地付出,即便有些時候會遇到不同類型的困難,仍然會想辦法克服,並不時檢視自己是否還能維持當初接團時的初衷與熱忱。
然而,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長久,團長畢竟只有一個人,夥伴的重要,在此時此刻顯得彌足珍貴,有時候,很心疼許多一個人默默付出的團長,縱然有十八班武藝在身,但人力、精力、時間有限,所能影響的範圍也有限,如何在這個變動的社會中,串連起你我的力量,整合彼此不同的經驗,讓不同的資源交流,讓不同的視野進入,才是現在經營童軍團的法則,因為,一群人可以對話、可以相互打氣、可以互相依賴,可以共同成長,這份情感的累積與創建,其實才是童軍團運作的基石。
在與夥伴的對話中,其實自己也尋回了一些動力,更重要的是,回頭看見夥伴的重要,自己一直以來的盲點,就是習慣單打獨鬥,總想著要把自己裝備完全,才能有資格站在授課的舞台上,但其實年過30,自己已從年青人,轉化成為青壯年,拚只能拚一時,但願是發一世。
一時當然拚不過一世,沒有策略的向前衝,縱然豪情萬丈,但最終仍因體力不支而倒地;沒有夥伴的團隊,縱然可因團長個人魅力獨霸一時,但最終亦會陷入自吹自擂或是坐井觀天的侷限;沒有信念的領導,縱然會因激情而帶給孩子不同的啟發,但最終仍無法帶領孩子領略更深層的大我寧靜。
自發、互動、共好,是12年國教的方針,但其實更是童軍團運作的指南,這不單單是學生的課題,更是團長自己本身要去面對的議題。對我而言,我只有走到自發階段,但感謝在童軍這條路上,有很多夥伴願意與我互動,未來,讓我們一起走向共好,這是我內心深切地期盼,也是我應許的目標。
最後,想和夥伴說,有你真好,也和你分享三個傻瓜的名言:當你邁向卓越時,成功是必然的。這是我們要傳遞給孩子的信念,一起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