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找回初衷

感謝夥伴的邀請,我的走繩教學地圖今天擴展到了林園高中,早上對領域教師,下午對童軍社高中生,這次的分享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在於自己從教學的過程中,又再度找回了自己的初衷!
我問孩子,如果將走繩比喻成為一種挑戰,你覺得那是什麼?學生的回答包羅萬象,從課業,爸媽,人際,工友,警衛,甚至是校長,我再續問,當你認為的這些挑戰,日復一日的重複發生時,你做了什麼?學生靜默了一會,我說,是的,你們什麼也沒做,因為你已經習慣了!那我們換個問題,你覺得這條繩子所象徵的挑戰,有沒有可能會帶給你新的感受?他不一定是讓你痛苦的,或許有時候是會讓你興奮的,感到刺激的?有這樣的挑戰嗎?此時,馬上傳來一個回應:夢想!我說,太棒了!夢想!那麼讓我們來談談夢想吧!
在方才對話中,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想到可以如此連結,但因為我做了一件事情:轉換語法,所以問題產生變化了,同樣是挑戰,一個是連結負面想法,一個是連結正向經驗,所產生的思維與想像,可以有非常大的不同!

因為聆聽,因為專注,因為在當下,所以能做到隨時擷取,隨時停頓,即時回饋,即時實踐,這個歷程讓我得以和學生更貼近,眼神有所交流,對話得以延續!
每一次的帶領,都是一場深度的自我對話,我能給出什麼?我有甚麼是值得你們聆聽的?而你們為何願意花時間來聽我上課?這些提問,永遠都會讓我保持在一個中空的狀態,時時提醒自己真實的樣子應是如何!
我要謝謝今天的你們,在互動中,我們彼此都在探索並定義自己的經驗,而我也樂於享受其中,並有一種找回自己,重回初衷的感動!
其實,不是學生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