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超人營的見證

 認識Super Camp,是我這一輩子最棒的一件事。
 

我回想起當初進入Super Camp的世界時,對當時自詡為教師的我,在接觸到Super Camp整合性的課程技術與教學原理的當下,我所感受到的,就好像一直以來習慣了黑白電視機的人突然看到了彩色電視機時,所有可能會產生的反應:驚訝、讚嘆、著迷、衝擊,我驚訝於每一個遊戲背後的意義、我驚訝於課程內容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強調的:學做人、學做事、學習如何學習、學習與人相處這四大學習的關連竟如此的緊密、我驚訝於教師可以在權威的教學外有更多的可能、我驚訝於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如此歡樂而且仍具學習意義、我驚訝於許多有關教育的理想的可能,都能在Super Camp當中發生。


可以說,對我而言,Super Camp不只是一個營隊,而是我所有美好學習的記憶,以及見證教育可以很不一樣的夢幻基地。當然,這些改變並非一朝一夕。而所有的改變都必須從我自己開始。我翻開過去的日記,找到了下面這段話:



寶貴的兩天超人營營前訓練,見證了更多的自己。

熱情,熱情,熱情,是我這兩天以來最大的感觸,沒有熱情,就沒有今天的場景,那個當下,我似乎有點參透了熱忱的意義,如果把工作當成純粹的職業,那人很快就沒勁了,以我目前仍然只是一個代理老師的身分而言,絕對不能沒勁兒,反而要更努力去運用消逝的每一天,得過且過騙得了一時的外在自己,卻騙不了一世的內在自我,因此,找回熱情、堅守承諾,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2009.1.20教學札記)



這段2008年的自我勉勵,到現在的2015年,仍然是我屢次回到營隊時,給自己最大的心矛與自我激勵。因為Super Camp,我得以快速提升教學技巧,順利考上正式教師;因為Super Camp,讓我在考上後,有更多機會來實踐SC的精神,並在自己的學校當中,努力實踐與轉化:



剛剛上課時,玩了一個分組抽籤的活動,沒想到有同學自己私底下交換,當下很憤怒地指責這樣的作法其實破壞了遊戲的公平性,但馬上冷靜下來思考,如果在飆下去非但不能緩和情緒,更很可能讓該同學在班上留下更多負面的印象,因此,馬上轉換作法,直接討論舒適圈和學習圈,透過同學一點一點的回應和互動,終於又回到比較快樂的氣氛,於是,立刻決定重新玩一遍,並暗示大家記得走向學習圈,換到哪一組都是新的學習和體會。



接著,在下課後,我把那名同學找來,先用otfd表達我對他行為的想法與期待,最後用aamr來表示我剛剛有點失控的歉意,學生立刻搖搖頭說這是他的問題,並且告訴我他之所以會自己換籤,是因為他不想要和某一個同學在一起,結果,很神奇的是,重抽之後,他還是和他最不想要的人在一起了,我當下又根據這樣的結果,和他說明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個道理,希望今天這樣的經驗對他來說,能夠有所體會。



整個處理過程,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也逐漸跳出了過往的舒適圈,而嘗試一個不太熟悉的處理模式,我滿感謝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每個孩子行為的背後都一定有其內在的動機,難就難在,在課程進行中如何做到最大的觀察與提醒,並藉機說法還不能讓孩子產生反感,這就是往後要來研修的課題。(2012.2.24教學札記)



事實上,如果Super Camp純粹只是一個強調「學習成效」或「學習成果」的營隊,那與坊間一般強調速成的品格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這類強調快速記憶或是只偏重於玩遊戲的課程,若不是偏重在學習技能的訓練,就是情意道德的陶冶,然而,Super Camp在技術之外,更重視品格的內化過程,這個內化的力量,才是Super Camp之所以能夠產生力量的關鍵:



參加Super camp之後已經過了2個月了

我仍然記得儒哥說的那篇關於大樹與小樹的故事

記得光正的那句"不要自我受限"

記得記得八大智能 記得巴洛克..............

在外太空,我覺得我變了

必須吃安眠藥 聽著古典樂才能睡的我

在那幾夜 我沒吃安眠藥 也沒聽音樂,居然安安穩穩的睡了(學員回饋2012.4.9)



這份力量,是來自於在營隊期間每個講師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確實按照SC的教案一步一步執行所獲得的結果,可以說Super Camp的力量是整體情境的營造,不流於教化式的、訓導式的威權教育,而是透過策略性的環節安排,讓每一個課程的環節,隨著各種情境的安排,逐漸累積學生個人的內化經驗,一次又一次的在學習經驗中,確實的感受到那些原本聽起來很空泛的大道理,而每一位講師內化這些道理,並運用其個人獨特的生命故事,來演繹、來傳遞、來分享,最後得以和我們的孩子達成最深刻的共鳴,這就是Super Camp的魅力與魔力。



再次翻了一下過往的回憶,看見了一段文字,這是我對Super Camp永恆不滅的期待,也是我自身能夠參與在Super Camp中,並仍身為其中的一份子感到最大的榮耀與驕傲:



早上起床,回想著剛剛的夢境,和一群青少年一起玩耍,唱歌,玩遊戲,還搭了超大帳棚,那歡樂的嘻笑聲,屬於青春氣息的喧囂,以及那敢於挑戰與冒險的犯難精神,讓我越夢越愉悅,越夢越是神清氣爽~~



這好像是營隊結束後的桃花源記,總盼望著我們的青少年朋友能在安全的情境中,肆意揮灑自己的無限潛能,任由大無畏的冒險精神,帶領自己勇於面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在夥伴的支持中珍惜友誼的力量,在付出的衝擊後體會內在的堅強,這些都是我想與學子一起去經驗的一切!



營隊生活恰似一場夢,完全真實但卻能夠建築出無限的包容與浪漫,是我靈魂的依歸與自我價值的標誌,而今,雖沒有了對自我表現上的擔心恐懼,但卻多了很多對自己是否更努力付出的自我鞭策與提醒,這樣的轉換,我感到無限開心,無限喜悅,也無限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