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戶外教育研習的反思



一直以來,心中常渴望能真正的當一個能自在擁抱山的人,沒有頭腦的制約,沒有太多的害怕,而是放開自己的心,完完全全擁抱山林的一切。

渴望那份無法言喻的自然,發自內心的感動,百分之百的臣服於山的氣勢與力量,使自己重新學習身而為人的渺小與謙卑,這些都是我想體驗的,但同樣也是我所恐懼的。

我的恐懼,有分層次,在過去,我以為是自己的野外知識不足,所以看了許多相關的書,找了許多的資料,以為這樣就夠了。但現在,我終於明白,我的恐懼,不在知識不足,而在於空想與缺乏經驗,缺乏真實和山接觸的體驗,缺乏真正冒險的經驗,說到底,我恐懼冒險。

面對這樣的感受,心情很複雜,有喜有悲。

喜的是,我有很多的機會可以開始學習,開始真正理解何謂戶外探索?何謂冒險?何謂可用的知識?而我開始學會從內心的角度去感受,同樣的道理可能我早聽過了,但如今重新體會,卻又有不同的感受。

悲的是,過去的我,在對於野外的知識一知半解的情況下,不知道傳遞多少似是而非的錯誤訊息,或是用一些華麗的花招來掩飾內容的空洞,如今,回想起來,深感懺悔。

誠然,對於野外,我總是以為懂的很多,但卻從未真正使用過,有的時候,自己又過於強迫自己好像什麼都要懂,但卻忘記了,對於山而言,我懂不懂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多常親近祂。

感謝今天的學習,在小謀老師和政翰老師的經驗分享中,讓我有機會重新爬梳自己對野外的態度,最重要的是,重新整理自己對戶外教育的認知與心態,對於未來在授課的安排上,有了更多的反思與提醒。

大自然的智慧,無窮無盡,何其有幸,能夠重新歸零,從心出發。


最後,附上今日體驗何謂被蛇咬的手麻對比圖,這張照片總結了戶外教育學習的精神,那就是坐讀百書,不如親身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