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活在線上,有你真好


活在線上,不是一門課,而是活生生的教導,我只能說,有你真好。

昨天上完課坐在返回路途的火車上,一對小兄妹坐在我的後座,一路上不斷的高聲談話,彼此嬉鬧,哥哥不時發出奇怪的聲音鬥妹妹笑,妹妹也學著哥哥重複,然後兩個再一起笑,兩個就是超級歡樂。

有時候哥哥太興奮了,就會一直伸腳往前踢,結果就是我的椅子一直被踢。更特別的是,哥哥每到一站就問媽媽說:「媽媽印尼站到了嗎?印尼站到了嗎?」接著妹妹就重複同樣的問題,聽到這樣童言童語的對話,當下覺得還滿好笑的,而我也可能是剛上完課能量還滿充實的,心情還不錯,所以,在整個過程中並沒有出現很煩躁的心情,反而還能感受到小孩子遊戲中的歡樂心情。

相反的,坐在我身邊的那位女士可就不是這樣了。她時不時回頭想警告那對吵鬧的兄妹,從她的表情與嘆氣聲中,我可以完全體會到她真的非常的不爽與無奈。


就在我還自覺不受影響的狀態中,我的腦海突然湧入了相同的情景,而它也不過發生在上上個星期而已,但我的感受卻與上面情況截然不同。

在我上上星期出差到台北的高鐵上,有一對母女和一位女士坐在距離我後面三排的位置上,車子開了沒多久,就聽見她們非常大聲的交談聲與嬉鬧聲,仔細一聽他們的口音是大陸來的,過程中,媽媽和女兒已非常高分貝的嗓音玩著撲克牌,媽媽一直故意笑女兒不會出牌,女兒則非常開心的回應媽媽說才不是呢?!兩人玩的非常愉快,那種感覺如果放在家裡客廳,肯定就是一幅溫馨的親子互動時刻,但是,對當時的我而言,我湧現了極度的煩躁與批判,我的內心不斷批評這對母子,認為這些大陸來的都沒教養,都不會教孩子,真的很糟糕等等負面的話,而我也一直在掙扎,我是否要起身去告誡他們,請他們保持安靜。

就在不斷猶豫是否要起身的情況下,我看到了坐在我前方的一位小姐已經開始頻繁的回頭再看,他反覆看了有三到四次以上,最後,她終於受不了而起身去說了,結果,我當下的心理出現了一種暗自叫好的興奮感,因為她的起身,讓我可以不用冒與人對立的風險,也達到了我也希望對方安靜的期待。

時間再回到一路往南駛的火車上,小孩的嬉鬧聲依然存在,但剛才回憶高鐵情景時的情緒湧了進來,結果,再那個奇怪的時刻中,我經驗到了方才在火車上的平靜感與上上星期在高鐵上的焦躁感的反差,這個反差,帶來了非常大的震撼與提醒,讓我呆呆的望向窗戶外快速穿過的風景,失神了好一段時間。

在整個快速的經驗中,我徹底的經驗到自己的虛偽與小我的包裝,是如此的深。

同樣的車廂環境,同樣的嬉鬧場景,截然不同的心情與詮釋。

為何?當孩子說著:「印尼站到了嗎?」我產生「好可愛喔~」的情緒反應,但是,當我聽見大陸口音時,我產生了極度厭惡的情緒?

為何?我在火車上沒有批判那位印尼媽媽不會教小孩,但是,我在高鐵上卻極度批判大陸媽媽沒教養觀念?

為何?我在火車上看著那位頻頻回頭看的女士,心中湧現了我很平靜的感受,但是,我卻在高鐵上,期待同樣回頭的女士,可以代替我去告誡別人的竊喜?

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小我包裝,說到底,我不過是個自私的人。

那個在火車上自我感覺良好的我,和在高鐵上期待他人為自己發聲的我,都是自我優越感的彰顯;那個不會批判印尼媽媽的我,和厲聲評論大陸媽媽的我,都是自我意識型態的操弄;那個感受到火車兄妹嬉鬧的喜悅的我,和感受到高鐵母子嬉鬧的憤怒的我,都是自我投射的對象。

更深刻的提醒是,這一切的發生,都在我分享完活在線上的課程之後,這意味著,真正還沒有活在線上的人,其實是我自己,而我的分享,也不過是在提醒自己,其實自己距離真正的活在線上,還有很大的距離,特別是很多時候,當自己感覺正在付出與分享的那份驕傲感來臨之際,自己內在的本質就會跳出來顯化出許多的自我真實,提醒著我,不要被頭腦的小我給欺騙了。

這樣的生活經驗,是難能可貴的禮物,透過日常生活的體會,我看到了更深的自己,而我也從中更加明白了意識型態、頭腦制約、無明的真實樣態,是如此深刻的展現在自己的內在之中,過去,我要很費力的往內看,可能看到的也還是另一種自我詮釋的包裝,但如今,我真實的過每一天的生活,生活就會展現他的智慧來讓我學習,而這樣內心撞擊的撼動,才是真正的心神領會。

火車上的兄妹、高鐵上的母女,在歡樂的當下,是純粹的喜悅,我因社會秩序的制約而有了不同的詮釋,而當脫掉這些外衣時,我從火車兄妹上體會到的存在、意識、法喜與高鐵上玩牌的母女有和不同呢?事實上,兩者的本質是一樣的。

是以,當生活中出現批判,事實上是自己負面能量的外在投射,自己常常認為許多的理性判斷,其實都是主觀情緒反應,看見自己是缺乏完整的、渴求重要的、脆弱敏感的、好勝心強的、尋求慰藉的,而不假於任何藉口與分析,只是純然的看見自己就是這樣,才能真正貼近理性的定義,而到頭來,我所經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內在意識的完全顯化,這裡頭沒有別人,全部都是自己。

這樣看來,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自己,這句話其實是真正的道理。自己以為的開悟狀態或是好的能量,有時候反而是一種高度的偽裝,脫掉他,才能看得更深,而當自己越看越深時,就覺得自己懂得越來越少,而也終於能夠了解到,何以會有人說:「真正的傻瓜才是真正的智者。」

活在線上,不是一門課,而是活生生的教導,我只能說,有你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