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金城老樹


初來金城的第一年就做了衛生組,一做做了三年,時間不長,但卻對於校園的每一個地方都留下深刻的回憶。

特別是金城的老樹,我份外懷念。

曾經在我的課堂中推動過金城老樹身分證活動,帶著孩子到圖書館查資料,設計老樹身分證,寫下對老樹的感謝。

曾經,在後方垃圾場旁的園藝地,辦理植樹活動,親手種下一株小樹苗,如今也已亭亭玉立。

曾經,帶孩子來到餐廳前的學校菜園,邀請志工媽媽向孩子介紹各種不同的菜名,自己也重新設計新的標示牌讓孩子看的更明顯。

曾經,也非常仔細的探視過學校的落葉堆肥區,也想轉型成有機堆肥,但可惜後來因設備與規劃問題而作罷。

曾經,我在課堂上,帶領孩子在校園中探索學校植物,學習辨別可食野外植物,學習認識一片葉子,學習從心認識一顆樹。

曾經,我也在掃地時間巡視的過程中,大聲斥責那些亂踩花圃,亂拔樹根的孩子,因為那樣的破壞,使我憤怒,而我必須悍衛。

好多和樹木花草的故事,發生在校園裡,如今遷移新居地,卻意外的得知,這些伴隨我們學子長大共生的樹木,最終的下場只能就地正法,而沒有被獲得更妥善的對待,心中湧出了無限感慨。

當然,在繁忙的搬遷作業中,我無法苛責,我也沒有立場責問,但我仍虔誠的希望,有力人士,可以好好善待並尊重這些老樹的生命,或許會有個財富豐盛的人家,願意接引照顧,或許,新的地主會以全新的眼光,來審視這片土地的價值,而有了不同的決定。

無論如何,我衷心感謝這個校園的一草一木所帶領給我的美好回憶,與人生智慧的學習,這份感激我會一直放在心中,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