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翻桌活動的反思


第一次嘗試翻桌,體驗一下什麼叫"不夾猴"的滋味,但深深的發現,要當一個可以爬上爬下的"猴死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個看似簡單的翻桌,裡頭有太多的細節。

一開始,因為慣性的關係,我使用手臂的蠻力撐住,在翻下去的瞬間,還有點力氣,於是就又出力想從下面翻上來,但因為腳的位置和技巧不成熟,最後功敗垂成。

第二次,再試,但已感覺肌肉緊蹦,在翻的過程中,已不若第一次的那樣有衝勁,但多了一些思考,開始注意到步驟的重要。

第三次,再經過高人的指點後,開始在腦海中一步一步的勾勒出每一個步驟的節奏,覺得這一次應該可以成功,不料,因為自己的肌肉已達緊蹦的極限,即便腦袋很清楚,但身體已無法負荷,最後仍告失敗收場。



從失敗的經驗中,我領悟了很多真實的道理,收穫,反而更多。

(
)凡事過於強求與執著,結果一定會失敗。
(
)不懂得適時放手,就不會有機會翻身。
(
)練習本身沒有錯,錯在你用錯的方法。
(
)衝動只是一時的,覺察才是永遠的。
(
)一步登天是雲端,按步就班才是真實。
(
)準備不只是頭腦的工作,身體也是。
(
)凡事操之過及,傷的都是自己。
(
)激情加油不是助力,反而容易讓人迷失。
(
)慣性不會給你安全感,只會讓你墜落。
(
)忘記觀照身體,身體也無法支持你。

看著這些文字,既熟悉但又陌生,熟悉的是每一句話都能帶我回到當下翻桌的體會,陌生的是,當我純粹以腦袋來看時,這些文字都是空幻的,不著邊際。

這又讓我再次發現到,教育的過程不是也如此嗎?很多道理,如果沒有真的去體會,真的就如浮雲般的縹緲,怎能奢望我們的學生能確實抓住浮雲呢?這不是教育,而是不切實際的幻覺。

綜合活動,不是幻覺,而是真實的體會與啟發,而這需要時間消化,經過慢慢的沉澱之後,才能有所轉化,就像我在翻桌的過程一樣,急不得,慢慢來,真的比較快。

對此,要特別感謝提供場地的東榮教官,謝謝你的那句話:幸福,從分享開始,讓我以及夥伴們,能有機會在你的體驗教室,有如此多的學習,讓我對自己,對綜合活動,對體驗教育,乃至於對生活,又有了更寬闊的視野,與更踏實的感受。

一切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