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無限

真正的無限,不在於知識多豐富,經驗多深厚,而是在於每次與人互動的當下,放掉自己的執著,而重新看見對方的訊息所帶給自己的啟發與刺激。

然而,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這個刺激會先引發內在的批判、自我對話、質疑、不認同...等負面聲音,從而引出了不舒服的感受,但若給自己一點時間,和內在那個"失衡"待在一起,一段時間後,讓自己重新再聚焦於方才的人、事、物上,漸漸的,自己會開始產生出片刻的寧靜感,甚至,會有一種好像又重新學到新東西的興奮感。此時,內在的正向能量才算已被啟動,自然而然,就遠離了初始的批判與混沌的狀態。

這個時候,我才能很客觀的感知到,原來所有的訊息都是一種流--思想流,不論何種立場、何種觀點、何種評價,都像流水一般,只會不斷往低處走,遇到阻礙便激起澎湃水花,根本不會有停止的時刻。

有趣的是,我時常試圖去抓取它,妄想在這流中抓住一顆水滴,這是執著,是徒勞,是耗能,是不切實際。你怎麼能僅用一顆水滴來標註你自己是誰呢?

因此,我能做的,就是放下抓取的慾望,重新觀注這個流動本身,思想流本身的不變,就是它不停的再變,看見這個永恆的變化,才能體會到,唯有自己的不動,才能經驗那思想流的動,而不會被其所左右。

這時,我才能真正看到無限,並說,是的,我似乎能夠體會並接近了,甚麼叫做"如如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