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我們學校體育班的隊服,後面都印有"永不放棄,堅持到底",這八字箴言,每次看到後就覺得隔外激勵,但是,學生總是會說,才不是呢!是"永不堅持,放棄到底",看來學生想的和老師期待的,還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不過,這也給了我對激勵這件事的另一個啟發,我發現這八字,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會有不同的意境,特別是對老師而言,更是如此。



第一層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每個老師都會期待學生這樣,永遠都有學習的熱情。

第二層是:放棄堅持,永不到底。
學生畢竟不是機器,過多的要求,總有疲憊的時候,師生關係一但緊張了,學生產生反抗心態,教師就開始妥協,放棄原本對理想的堅持,退而求其次,但永遠看不到要退到什麼地步。

第三層是:永不堅持,放棄到底。
這已經是病入膏肓了,看著每天發生的一切,但卻覺得無能為力,只好自我安慰,過一天是一天,反正下一屆會更好,再忍耐一下吧~

第四層則是:堅持放棄,永不到底。
這是無間地獄,是最可怕的。這說明了完全沒有未來可言,生活就是不斷的負荷輪迴,形同行屍走肉般,遊走在每一間教室中,每日說著完全沒有力量的話,但也只能如此麻木的過下去。

這樣的歷程,絕非危言聳聽,但也不是人人皆如此,只是我自己教學生涯的自我觀察。然而,在此困境當中,我認為扭轉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試著以學生的心態,從第四層開始往回去帶。

對每天在校八小時的學生來說,若其本身沒有絕佳的學習動力,每天來學校就是從第四層開始。

而老師若能完全接納此一狀態,透過一些引導,或許能讓學生有些許願意待在學校的意圖,這時可以到第三層。

隨著關係的建立,學生開始鬆動了自己原本堅持的慣性,願意嘗試新方法,但仍然對自己沒有自信,看不到自己何時才會有真正的改變,此時,就在第二層。

老師因為看著學生從第四層到第二層的莫大進步,不禁熱血沸騰,引發了心中的一團教育之火,如此,就有很大的機會,帶領著學生一起進入第一層。

而此時的第一層,已非老師的獨角戲了,而是師生共譜的樂曲,最後,學生在離開學校後,自己也能夠成為那個自我激勵的人,因為這莫大的成功經驗,讓他可以隨時隨地肯定自己,激勵自己,領導自己,進而挑戰自己。

永不放棄,堅持到底,不只是口號,更不能當成教條規範,若能隨時調整自己的視野,重新看待這些標語背後的含義,不要只是拿來當作另一個標籤,我們的教育會有更多的奇蹟。

自我期許,也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