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一則新聞的自我反思

曾經有一度,我看正晶限時批的節目,看得我熱血沸騰,覺得他們糾舉了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聽完之後很是暢快。但我回想那一陣子的生活,我發現我常常都處在一種高度憤恨的情況下,而那時候的臉書也都是轉發ㄧ些很多不公不義的評論文章,當然,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很"公正"的文章,因為我也會理所當然的去找尋相關證據來支持。




探詢此一憤怒的開端,是從一系列的社會事件開始的,最開始的就是兩年前的大埔事件然後一路進入了瘋狂的批判、包含洪仲邱事件、反核、反服貿、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慈濟風波、頂新事件、反課綱爭議等等,每一個議題的發生,我都認真的投入研究,並找尋相關的論述,而且,我也自己親身參與了許多的行動,包括捐款贊助、上街頭支持、為文發表想法等等,這些都是我意識到身為"公民"必須要採取的行動,而這樣的過程,讓我更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沒有甚麼是"真正客觀"的事情。

以前,我習慣限在自我在客觀與主觀的辯證當中,常常會擔心這樣想是對的?還是錯的?表面上的說法都是尊重大家的想法,但實際上自己的心中早就有一個論定在那裡,但是,過去的我因為情緒的作用大,會透過自己在學術上的訓練,來假定自己很客觀,但實際上,呵呵呵,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說到底,自己也曾陷入了被媒體洗腦的操弄者之一,而且是渾然不自知,以前唸書的時候資訊不像現在開放,保守的我,還曾經在高中的週記中,寫下一個問題,問我的歷史老師說:為什麼台灣不繼續實施戒嚴,這樣大家就可以遵守秩序不是很好嗎?老師回我說:戒嚴是反民主的,台灣不可能再走回頭路,因為老師的這樣一句話,我開始模模糊糊的理解所謂的民主到底是甚麼東西,因為當時的我覺得守秩序是很重要的。

而隨著接受了大學教育,念了一堆的書之後,我有一度反思自己的受洗腦的過程,原來是受到了這麼多意識形態的限制,也就在那樣的大量資訊的衝擊下,我開始反過來產生憤怒,我憤怒為甚麼我一直被埋在真相之外,為甚麼教育不告訴我真正的真理,為甚麼政府可以這樣欺騙人民,所以,當那時候一連串的社會事件發生後,我生氣了,我生氣為甚麼大家要這麼守秩序,為甚麼大家都被洗腦了,因為我自己感覺到有被欺騙的感覺,所以我開始了外在的一切行動,我開始去閱讀更多的資料,研究相關的論述,但是,那也僅止於我的情緒使然,讓我這麼做,因為,促使我做研究的動機是憤怒、是不爽,是不了解,所以我想要知道更多。

但是,在慈濟的風波過後,我開始解構,所有曾經正反的論述全部回過頭來,衝擊自己所有認知到的一切,那些過往的"正義""客觀",對我來說,好像又有重新不同的面貌,從這件事情上,我真正了解了一件事情,我只是在扮演一個又一個的角色,這裡頭有批評者、有委屈者、有假想敵人者、有好為人師者、有太多自己的主觀在裡頭,然而,主觀不是不好,每個人都是主觀的,但問題是我自己常覺得自己超級客觀。

這一巴掌打在自己臉上,有時夜深人靜時,會自己問自己,那究竟過去所有的發言與激情都代表了甚麼?好像是一種深沉的呢喃與嘶吼,那些無明的叫囂全部都屬於自己,但自己卻不敢承認,因為這樣就不一致了,這樣就要被迫承認自己始終都是處在被洗腦的位置中,只是立場不同而已。

我當然了解,在眾生喧嘩的現在,人人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我也很清楚自己會越看越明白,越看越安靜,只是,這樣一段自我走過的歷程,再我看到了這一則新聞後,又重新湧動了起來,依稀記得當初坐在客廳沙發上那個大聲評論的自己,也記得自己過去有多準時收看這個節目,只是,每一個階段的體會與發現都不一樣,或許,當初這個節目成立的目標,真的有其崇高的社會價值要努力,而我也有過深深的投入,一個閱聽者的信任。

不過,隨著更多的資訊公佈,人人的智慧都會開展,此時此刻,我沒有太多的激情想要去罵這個節目的種種,因為我曾身在其中,這種感覺就好像當初慈濟被批判的時候,我也有一種不知該如何看待的困境,而從這些經驗當中,我也越來越發現,在面對更高度變化的未來社會,我似乎來到了一個新的成長階段,這個階段教會我,如何以更成熟、更不帶有情緒的個體,來看見這一切的發生,這不是說冷漠的袖手旁觀,而是你清楚你內在有一個更高的指引,他會讓你做出符合你內在高我的選擇,換句話說,這是一種練習過後的習慣,如果沒有過去的喧囂,不會成就未來的寧靜。

此時此刻,心中只有一句話: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請原諒我。

僅以這句話,獻給自己,也獻給台灣社會,這句話特別適合今日風強雨大的颱風日,我意識到,從我自己的成長思維的轉變中,可以看到我是如此容易的受到媒體輿論所操弄,但這一路走來,也讓自己有了一個新的學習,那就是如何保持一份觀者的清靜心,但仍具有高度行動的實踐力,需要用這句話的力量來做更多內在的清理。

只有當我們願意開始面對自己內在的清理,真正的公民意識才會清晰,希望用這句話來眷顧所有在台灣的你我,都能逐漸共同揚升自己的意識,走出屬於我們所願意共同享有的公民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