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問與答

問:
坦白說,這次的學運過程對我衝擊不小,我指的是內在的心靈影響。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關心社會事務與個人的靈性修持並不衝突,相反的,會互相提升品質,但是,我卻突然意識到,如果,今天所有外化的世界都是內在世界的投射,那麼,這次學運的衝撞,也必然是我內在狀況的反射,那我應該回頭來修煉自己的內心,而非將焦點至於外在事物,但是,這又產生了一個矛盾,如果,我沒有對外表現出實質上的努力,那我這樣的內在清理不就顯得很自私嗎?即便是我懂這個道理,但是看到諸多不公不義之事,心情變起伏不定,無法安定心情,有些時候,心較為靜定時,又突然覺得這些不公義之事的發生是自然發生的,有其業力的牽引,但一但這樣想,又會隨即批判自己,怎可如此冷血,這當中的反覆矛盾,就是我目前正在走的過程。


因此,如何在關心國事之餘,亦能安定自己的心,以求得圓滿?

答:
若緣內觀照, 還想到自我批判, 你的心已不在定中, 這時你將兩頭落空!因此靜心時就要將非所緣境的一切完全放下!但倘若你選擇要在哪些時段緣外發心, 就全心投入, 無私而行, 做完放下!隨時記得要有"中道"智慧!體力時間都有限, 能做的儘量做, 不能做的就只能用"捨心"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