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重溫林肯,重溫民主(序曲)


學運落幕,街頭抗爭再起,此時此刻,重溫林肯這部電影,或許可以重溫我們對於民主的價值,並打破我們對於民主的想像。


這部電影,是在談論美國總統林肯再推動廢除黑奴法案的過程,所經歷一切折衝、妥協、整合,最終透過民主程序的過程,制定了19世紀影響世界最重要的法案。

電影末尾調侃地說:「19世紀最偉大的法案,是靠賄絡通過,並受到美國最純潔之人的幫助與支持。」這句話聽起來戲謔無比,但說這句話的人正是為了廢除黑奴運動貢獻長達30年的共和黨激進派議員史帝文生先生,而他個人的靈魂伴侶,恰好也是一名女黑人管家。

雖然,林肯這部電影談論的是關於美國廢除黑奴的過程,但是,其間所產生關於民主的各種辯論與對話,卻完全體現了美國做為西方最大的民主國家所曾經付出的血汗點滴,1776年美國獨立戰爭宣佈脫離英國獨立以及1789年美國憲法的制訂之後,美國成為一個聯邦共和國,並且是世界上第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但一直到1862年,林肯才頒布《解放黑奴宣言》,並催生了美國憲法第十三修正案,真正在憲法制度中明定廢除奴隸制度,同時,這一宣言把戰爭的目標明確地定義在廢除奴隸制度,提升了南北戰爭的貢獻。他後來說:「在一生中,我確信,我未做過比簽署此宣言更加正確的決定。」

然而,自從1862年已明確訂定出法律上的種族解放,但卻距離實際上的種族平等,仍有很大的距離,直到又過了將近150年的磨合之後,美國直到2008年才首次出現黑人總統歐巴馬的誕生。

相較於美國如此漫長歷史的民主改革,台灣自1987714日,總統蔣經國頒布總統令,宣告台灣地區自同年715日凌晨零時起解嚴,到現在的2014年,所經過的民主化洗禮,才不過短短的27年,對比美國的民主歷程,我們真的是如同嬰幼兒般的稚嫩與年輕。


不過,這恰好也是我們自己的珍貴價值,因為我們仍在呀呀學語與跌跌撞撞的學步期,我們所展現出來的熱情與澎湃指數,也是史無前例的高,特別是在經歷過完全民主化時代中長大的年輕人們,更是台灣目前這一波民主改革浪潮的先行者,我們其實無需害怕這群衝鋒陷陣的年輕人會將國家帶往毀滅之路,反而,我們應當珍視這過程中所併發出來的各種生猛性與活力,透過這份創見,台灣民主的學步期,才會開始逐漸走穩,且每一步都能走得踏實。

回到這部電影來談,它節錄了許多林肯的談話,特別是在整個廢除黑奴的過程中,與不同的政治菁英有著精采的交鋒,我將許多重要的談話抄錄下來,一方面做為自己的學習印記,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從這些對話當中,去省思關於民主的真正價值為何。

因此,下一篇,將以「淬煉」為題,來讓大家重溫林肯這部電影當中,關於「民主制度」核心價值的菁華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