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紮實的公民課

何謂知識份子?

知識份子的定義是,以產制觀點為主,但不必為自己所生產的觀點直接負責的人,如媒體評論者、作家、學者、法官及圍繞它們身邊的記者、老師、幕僚等,因此,我們身為公民社會裡不願輕易盲從的成員,究竟該如何看待、比較知識份子所提出的觀點?《知識份子與社會,封底文字》

最近在服貿議題的熱力放送下,讀起了《知識份子與社會》這本書,說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的是,當初是在尋找關於論述中國大陸書籍的過程中,無意間看到的,必然的是,在服貿議題的辯證中,我看到或聽到許多過去大家引以為傲的知識份子,說了一些在根本上與我心中所認定的民主價值有著天差地遠的差異的話時,我內心的困惑與驚恐,需要藉由這本書,來給予我關於公民社會的樣態更高層次的指引。




而關於龍應台女士,就是我一直以來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的知識份子。

在我高中的時候,讀著它所寫的《野火集》,心中不時湧出對於她敢說真話、敢挑戰權威的敬佩與愛慕,特別是當她說到中國人你為甚麼不生氣的原因,是來自於中國沉積已久的醬缸文化,以及陳痛的指出諸多台灣無法提升文明的原因,都讓對於當時涉世未深的我,感到醍醐灌頂般的熱血奔騰,內在的靈魂下了一個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大願。

所以,為了實踐這個理想,我很努力的學習符合文明社會的一切期待,特別是常常很擔心自己的表現,會不會不夠文明,有沒有時常尊重他人的意見,特別是關於長輩的提醒,我有沒有放在心上,就連心中常常有一些看不慣的事情,都會很本能的要求自己,告訴自己:「中國人以和為貴」,急則緩、緩則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一直以來,這些準則都是我為人處世的核心價值。

但是,想是這樣想,實際上在面臨掙扎時,仍舊是按捺不住心中的衝動,往往在熱血的表達完自己的意見後,卻又伴隨著一股深層的擔心,擔憂自己不夠理性、不夠客觀、不夠有禮貌、不夠有教養、不夠有水準......許許多多的不夠,像是一台大聲公,不斷地在心中大聲播放著。

如此的矛盾,正是我所面臨到的知識份子的衝突本質,在理智層次上,我要求自己要多一些深層的思考,如此才能厚實與人對話的基礎與能量,且要求自己不因言舉人、不以人廢言,但在實際的社會互動觀察中,我卻又瞥見許多在重要位置上的知識份子,背離了這份價值,轉而投向擁抱空虛與無盡吹捧的空洞話語,而這些金絮其外、敗絮其中的言談,卻又是這些知識份子不斷向上升遷的重要工具。

迷惘了,難道,這就是知識份子的意義?是一場跟隨著抽象與華麗的詞藻,所建構出的虛幻流行?是一群批著文明的外衣與空洞語言,但卻實質上霸占與掠奪了文明基礎的狂傲狼群?是一手操弄著複雜學術文本以捍衛知識價值,另一手卻以此輕蔑地提醒無知者其不夠文明?

面對內心的糾結,我開始不斷的思考,如果,一個知識份子如果沒有行動力,無法具體的對社會有所貢獻與付出,而只是打空砲;如果,一個知識份子沒有反省能力,無法承認其極有限與無能為力,而是不斷擴大自己的權威;如果,一個知識份子無法與他人進行真誠的對話,而是預設好所有反駁的立場,只為了說服他人,那,這樣的知識份子,究竟創建了甚麼的社會,而社會上有多少人會因其言論而產生了一輩子的翻轉,使得如此文明式的野蠻,得以繼續傳承複製下去?

我必須承認,在我過去的教學生涯中,我扮演過這樣的知識份子,因我沒有勇氣去看穿那文明教養背後的真面具,是來自於對於權力的不敢下放;我沒有勇氣大聲的為那些真正為提升公民社會素質而上街頭的所有人,說出我內心的敬佩與感謝;我沒有勇氣,在體制內效法學潮的學生們有如此的動能去翻轉這僵化的制度。

是的,我沒有勇氣,但我感謝這次學運,讓我看見了這份殘缺,因它讓我不斷透過反思與辯證,逐漸釐清過往許多那似是而非的疑惑,因著這份行動,讓我更有力量,可以透過文字表達一些內在真實的想法,即便是有了一些衝撞,但也是美好的漣漪,因為我真的可以比較坦然的去面對自己,這樣的釋懷與解放,是我自詡為知識份子的試煉與提醒。

如今,我必須回頭再去感謝龍應台女士那當初的《野火集》,一本書可以是啟蒙,也可以是崩壞,但無論如何,若非她當年對社會的痛陳與振筆疾書,使我在求學階段有了那樣深刻的印象,很可能在我步入社會的過程中,那樣的熱情興許會少一些。

然而,對比現在,位居文化部長的龍應台女士,針對學運所發表的那段:「行動一百、思想薄弱」的談話,我有股沉重的哀傷,好像一記重拳打在身上一樣的痛苦,但也相對的,使我清醒了許多,因為,我真的懂了,在這世上沒有真正的知識份子,我們能擁有的,只能是那份對社會的良心。

謝謝龍部長,妳為我上了一堂紮實的公民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