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重溫林肯,重溫民主(人性的光輝)


林肯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必然有其領導魅力與個人涵養,本篇,是以領導人自我修練的角度,呈現出林肯之所以受到美國人如此的愛戴,其實均源自於他那平易近人的個性,以及樸實溫暖的風範,特別是林肯處處流露出對人性的關懷,即便是當了一國總統,也能在與人言談中,展現出我與你是平等的情懷,此種發自內心的傾聽與關心,對我們所有人都能有所啟發。

以下節錄三段場景,來呈現林肯的個人風範與氣度。


場景一:威明頓港口攻陷前的電報室。



由於,威明頓港口,是北軍務必要拿下的重要關鍵港口,若能拿下,則必能對南軍施加壓力,以促成戰爭提前結束,因此,眾人都在電報室中,等待捷報到來,此時的軍心相當緊繃,每個人都嚴陣以待,並且焦躁不安,此時,林肯拿出他的看家絕活說故事,來安撫人心。

林肯在眾多紛擾中,如何吸引大家注意呢?

首先,他對著大家大喊「出來啊!鼠輩」,眾人目光皆放在他身上,隨即,他開始陳述了他的故事......

這是1776年,伊森艾倫對英國的提康德羅家指揮官說的話,當然~提康只有40名英軍。不過,伊森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事蹟,在美國革命後,就在締結和約之後,伊森去了英國倫敦,與英國人作生意,幫助我們新建立的國家,但是,英國人瞧不起我們的粗俗、粗魯又頭腦簡單,但伊森也不改作風,一如往常。

有一次,他受邀到一名英國貴族的宅邸中,他們吃飯飲酒,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艾倫先生需要用到廁所,但是,當他走到廁所時,他赫然發現,那裡唯一的裝飾,是喬治華盛頓的肖像,當他解決完回到起居室後,主人很意外伊森竟然沒有提到肖像的事,最後,這位貴族忍不住問艾倫先生

貴:「你沒有注意到華盛頓的肖像嗎?」
艾:「有啊~~
貴:「那你認為布置的如何呀?艾倫先生覺得擺放的位置恰當嗎?」
艾:「很恰當啊~~
主人一聽驚訝萬分:「恰當?在廁所擺放肖像恰當?」
艾:「是的~肖像擺在那裡很有用處,這樣一來,全世界都知道,英國人看到華盛頓就會嚇到拉屎啊~~~

林肯說完後,眾人大笑,此一故事也紓解了大家的壓力,緩和了緊張的氣氛,同時,也適當的提振軍心,凝聚彼此的愛國心,這種語帶嘲諷但也幽默的激勵方式,的確是林肯的特殊風格。

場景二:林肯對電報室員工發表內心對於追求公平正義的期許



林肯:你認為你們出生在這世代是合適的嗎?
員工:我不知道我自己,我只是一名工程師,但我知道您絕對是合適的。
林肯:你是工程師?那你一定聽過歐基里德。歐基里德的第一公理是「與同一個事物相等的事物,彼此相等」,這是數學推理的原則,這是真的,因為他能作用,過去、未來皆是如此,公理不證自明,2000年前的數學法則,現在仍然適用,我們使於平等,這是我們的起源,不是嗎?這是平衡、這是公平、這是正義。

這段話雖然簡短,不過,林肯從數學法則去推論人權的普世價值,也是當代饒富創新的觀點,足以見識林肯的博學多聞與觸類旁通,是奠基其深厚學養的基礎。

場景三:林肯與林肯夫人的爭執


林肯的寬宏與雅量,不僅只是對外攏絡人心而已,對於自己的家人,也肩負著莫大的情操,俗話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林肯也熟悉此道,只是,在面對喪子之痛時,還能克制自己的情緒,而展現出令人感動的情操,實在是相當令人敬佩。

由於,林肯的兒子羅伯特一直央求要加入戰場,以貢獻自己的心力,但是,由於林肯的另外一個兒子威利死於戰場,故而,當林肯夫人知道林肯同意羅伯特從軍時,與林肯大吵一架,然而,林肯的回應不僅讓人感到動容,也讓人體會到身為第一家庭的無奈與其所面臨的痛楚,也絕非外人所能道已。

林肯夫人:你最好把我關進瘋人院,我發誓你之後還是得這麼做,要是羅伯特死了的話。

林肯:我不能忍受你為了威利而如此哀傷,是因為我不容許自己哀傷,瑪莉,雖然我很想,我想鑽到地底下,帶著他的棺材鑽進地洞,我還是想,每天都想,別跟我說悲傷......我必須做出我的決定,羅伯特跟你也要做出自己的決定,然後忍受必須忍受的事,承擔我們必須承擔的事,我內心的悲傷,你必須讓我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同樣的,瑪莉,你也得一個人,光是你一個人就可以減輕這個負擔,或是讓我無法承受這個負擔,隨你選擇吧......

這段發自內心的宣告,雖是一種傾訴,但更像是告解,作為國家領導人於公於私都需平衡照顧的抒懷,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林肯的意志力之堅定,超乎一般人,即便連自己的妻子如此的瀕臨瘋狂,仍舊是自己一人默默的去承受所有的傷悲,並堅強的承擔起來,這正是林肯的不凡與偉大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