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今晨的禮物

眼睛睜開,想著早上的夢,像是夢到了兩派人馬以某種不可思議的方式,達成了和解,雖然,過程中幾許波折,但卻沒有絲毫仇恨與恐懼,雖然仍有諸多意見上的不一致,但彼次卻依然和樂相處,和諧自在

醒來之後,順手刷新了一下臉書動態,看了相關對於服貿的各種評論,閱覽了各種關於「民主」是甚麼的文章,一看就看了半個小時,突然意識到應該趕快來查高鐵時刻表,因為,今天原本就打算要上台北,去觀察學運的現場,親臨體會那樣的氛圍,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昨日那滿腔熱血的感覺,為何今天沒有特別的感受,心中不免疑惑了起來,質問自己怎麼退卻了,發生了甚麼事?是因為只能夠當日來回,所以覺得花這樣的高鐵錢不划算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自己的矛盾又開始了......


天啊~~有夠煩的,有必要一大早就如此折騰自己嗎?百思不得其解,越想越煩,心中一橫,管它的,衝就對了啦!!但是,腦中越這樣想,身體的動作就越緩慢,東摸摸西摸摸,完全就是呈現一種卡住的狀態。

真的是卡住了,無法用頭腦思考,只好去靜心,需求內在高我的指引

盤腿坐定,思緒奔騰,各種資訊、歌聲、觀點、對話蜂擁而至,完全靜不下來,任由這大量的訊息包圍自己,跟隨著每一個片段接著每一個片段,不去分析、不去評論,任由它流過自己,就這樣經歷了一段時間,速度趨緩了,隨之調整自己的呼吸,不斷經驗每一個呼吸的片刻,漸漸地感受到了片刻的寧靜,感覺身體比較穩了一些,身體的訊息也逐漸產生了感知,然後,我的內在高我開始說話了。

高我的訊息

你內在產生衝突之因,是來自於慾望與內心的糾結,是頭腦與心靈的衝突。

你之所以想要上台北的原因,是來自於你頭腦的假定,因你設計了一個框架,認為你似乎要做出一些行動,以證明你有關心國家大事,你透過假定自己應該效法你所認識到了那些為了自由民主而奮戰的英雄們、烈士們、偉人們,而產生出你也應當如此的實像,而你若不這麼做,就好像背叛了你所認知到的信仰與你的堅持,而你就不能與之享有同樣被崇拜與讚美的眼光,換言之,這個想要成就自己的動機勝過於一切,而你的內在知曉,因此,祂無法從根本上配合你,所以你產生了不一致。

你或許可以逐漸體會,一直以來,我想要你明白的事情,那就是,深入覺知自己的無能為力,了解自己的侷限,這件事情是相當重要的。你或許會問,這樣的說法不是很宿命論嗎?那是否意謂著甚麼事情都不能有所改變?

要回答你這個問題,我首先要問你,請你回溯一下你自己的生命經驗,請問你有甚麼時候讓自己是既努力改變事情,而自己的內心也感受到歡樂與自在,似乎那是生命中最棒的體驗,你覺得你在做一件全世界最有價值的事情?有的,在你過去帶營隊的某個時刻、在你教化學子的片刻、在你專心一致在澆花的瞬間,在你抬頭望著天空發呆的剎那,那個時刻,是你的內在完全湧現的時刻,在那個當下,你感到生命充滿了無限活力,因此,事情也如你所預料地發生了不可逆轉的改變,一種充滿喜悅的自然改變。

然而,在學運這件事情上,支配你努力的,不是內在高我的喜悅,而是小我深層的恐懼與擔憂,因此,不論你多麼努力,總會讓你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你費了好大的力氣,說服你的父母,取得他們能夠讓你上台北的同意,然而,為何到了真正要出發的這一刻,你卻遲疑了?因為,我要讓你去體會你內在與外在的不一致性,更深層的,我要讓你去經驗這份無能為力與矛盾。

你會問我,其實這些你都懂,何必示現?再來,若真是這樣,大家都無能為力,那社會如何進步?改革如何發生?難道不用努力,事情就會自然變好嗎?

你問到重點了。我且舉你時常仰慕的偉人甘地來說,你一直敬佩他,能以無畏的態度來抵抗英國霸權,注意到我說了甚麼嗎?我說甘地本身的信念是「無畏」的,他的內在沒有一絲一毫的恐懼,因而他促成了革命性的改變,而這份無畏,是無法用頭腦訓練的,必須是透過深刻的內省與覺察漸漸鍛鍊出來的,不然,你以為甘地的絕食都在幹嘛,絕食是一種深刻去經驗恐懼的過程,一種心智上的鍛鍊,如同你所孰悉的民權鬥士,如:曼德拉、金恩博士,這些先行者,都是經歷過深層的恐懼侵襲,並從中獲得新生,就像魔戒電影裡的甘道夫,是被打入地獄後,才從灰袍變成白袍的。你想效法他們,你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去經驗這個過程,但是,你面對恐懼的力量仍過於薄弱,以至於你產生了諸多矛盾與不和諧,而我,只告訴你這個事實,並讓你去經驗。

所以,一如我往常帶給你的訊息,在生活中去經驗一切,而非理解一切。

經驗,是由內在出發,具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一切都是自然而完美的呈現,但是,理解只能停留在表層,會讓你自以為貼近事實,但卻是活在幻覺之中。

事實上,你也別指望去教別人些甚麼,因為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的經驗要去體會,你只能分享,然後,拉回到你自己身上,不需要與他人比較。恐懼來了,就去經驗他,看它在你身上留下些甚麼?作用些甚麼?然後,尋求內在高我的指引,逐漸回到平靜之中,等到你真的長出力量了,你即便去抗爭、去抗議、去爭取你所要的任何一切,你都不會有恐懼,相反的,你會抗爭的相當自在,相當有力量,那種無形的威嚴會震慑所有脆弱的靈魂,從而迫使他們自己去啟動它們自己的內在旅程,然後,外在的一切就會隨之改變。

這就是今晨我所送給你的禮物,好好珍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