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重溫林肯,重溫民主(淬煉)


林肯於就職演說中,發表了一段簡短但有力量的談話,他說:「分配給我的工作是升旗,如果機械沒有故障,我會照辦,升旗之後,保持旗幟飄揚,就是人民的責任。」說完之後,隨即把旗幟升起來,象徵著他要與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以維持旗幟永不落下的精神。

這段談話充分彰顯了,美國民主制度當中,人人皆有責任捍衛的中心思想,並不是交由代議制度去解決而已,真正讓民主產生實質力量的仍舊是所有的人民。

隨著電影的進程,來到了林肯必須說服共和黨的激進派議員史帝文生的片段。


由於,林肯為了讓廢除黑奴法案可已通過,必須要由兩黨進行憲法第13修正案的表決,然而,做為鞏固南方保守勢力的民主黨,不認同廢除黑奴的決定,因為這嚴重影響到南方的經濟利益,而做為大聲疾呼種族一律平等的史帝文生則藐視民主黨的自以為是,雙方無法產生交集,但民主程序是現實的,如果沒有辦法順利拉攏民主黨的部分黨員,來支持該法案的通過,林肯的廢除黑奴法案,不僅不能實現,還會連帶影響戰爭結束後,黑人繼續被當成是財產的法定事實,而南北戰爭的結束,便意謂著整個北方的挫敗,無法進一步尋求整個國家的統一。

因此,對於林肯而言,他只能退而求其次,去央求共和黨同意「在法律上支持種族平等」不要擴大解釋,以免激怒民主黨的保守派人士,而投下反對票,相對於,林肯也透過私底下的小動作,招募一群說客,讓他們去遊說民主黨的游離份子倒戈,並承諾給予其日後上的職權(例如:聯邦由政局局長、稅務委員會委員...等總統權限內可允諾的職權),使其在最終表決日,可以投下贊成票。

然而,史帝文生是堅決主張種族平等的倡導者,不能認同林肯只將標準降低為「只強調種族在法律上的平等,而非實質的平等」,故而,在某次會面中,林肯與史帝文生有了精彩的對話:




史:你宣稱你了解人民,但你知道人民是甚麼樣子,你知道你內心的羅盤,應該指引靈魂朝向正義,但它在南北白人男女心中已經僵化,因容忍奴隸制度之惡,變的全然無用,白人無法接受,將這個豐饒無比的國家與黑人分享的想法。

林:我在調查時學到,羅盤會從你所在的地方指向北方,但它卻不會告訴你,你在路上會遭遇的沼澤、沙漠與深淵。如果,追逐目的地時,你不顧障礙往前衝,結果只是陷入沼澤裡,知道北方在哪裡又有甚麼用?

上述兩段對話,具體的顯示出史與林兩位政治人物的性格,一個衝撞、一個謹慎;一個熱血、一個溫合,但也是因為這兩位性格迥異的人,達成了真正的合作,才能夠透過民主程序,達到實質上的協商與認可。

以下,將繼續分享,當史帝文生真的決定要幫林肯在國會上說服大家時,他所使用的談話技巧,以及如何去避免自己人也與他反目成仇的演說策略。

場景:國會現場,民主黨質詢史帝文生對於廢除黑奴法案的態度。

伍德(民主黨保守派黨員):我請教你一個問題,而你必須回答我,你相不相信「所有人皆生而平等」為真?這不是此修正案的真正目的嗎?為了提倡你終 極熱切的夢想......

史:修正案的真正目的......(沉默許久)......我不相信所有事物皆平等,只有在法律面前平等,如此而已。

伍:(驚訝怒斥!)才不是這樣!你相信黑人與白人完全平等,你說過無數遍了!可恥!別在搪塞,回答問題!

史:我不相信所有事物皆平等,只有在法律面前平等。(繼續重申立場)

共和黨黨鞭:他回答你的問題了,本修正案與種族平等無關。

此時,相信與支持史帝文生的人憤而離席,而另一位民主黨員喬治.潘德爾頓接著攻擊史帝文生。

喬治:你污辱了大家!你不配當眾議員,事實上,你根本不配當白人!

史:(說了一段重要且無懈可擊的反駁)我要如何相信所有人皆生而平等?當我面前站著來自俄亥俄州,發臭而道德腐敗的先生,他證明了有些人是次等人, 造物主賦予他們弱智,完全不通理性,血管裡流著冰冷黯淡的黏液,而不是鮮紅的熱血,喬治,你比較像是爬蟲類,而非人類,低下而扁平,人用腳都 踩不死你!潘德爾頓,即使是你,你這個叛國賊,應當受到絞刑之人,就算你這個下三濫,在法律之前,也應當受到平等對待!所以我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我不相信所有事物皆平等,只有在法律面前平等!


史帝文生的反駁,堪稱是辯論的經典,以彼之矛攻彼之盾,毫無破綻,然而,一方鼓掌叫好,必有一方認為史帝文生背棄了他自己,因此,在辯論後,有一場沉重的對話,但卻顯示出史帝文生認為尊重「民主程序」取得實質成就,高過鼓吹追求種族平等但卻可能到頭來徒勞無功的無奈。

某人:你帶領種族平等這場戰役30年了,這個國家未來所有希望的根本,你否認了黑人的平等,這令我作嘔,你拒絕說出所有的人都是...人,史帝文生先生,你喪失靈魂了嗎?你什麼話都說得出來?

史:亞薩,我很抱歉你想吐,那一定很不舒服。我希望通過修正案,所以,憲法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提到奴隸制度時,是對它提出絕對的禁止,我為了這份修正案畢生不遺餘力,而無數的黑人男女,為此抗爭喪命,現在又有無數的軍人喪命(南北戰爭也是起因於蓄奴問題開戰),不,先生,看來我幾乎甚麼話都說得出來......

這段談話,揭露出史帝文生因必需尊崇民主程序的票選制度,所必須卑躬屈膝的無奈,這恰好也是民主制度中最令人沮喪的部分,然而,若無此機制,人人都能宣稱其所主張的價值是真理,那勢必社會會陷入各說各話中,彼此毫無交集,故而,這就是民主社會國家所需付出的代價,同時,也是一種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機制。

而透過這段史實的重現,我們深知,民主的對話過程是一切核心的基礎,即便是立場南轅北轍,但仍需平等的進行對話,這就是我們一直聽到的"我雖不同意你說話的內容,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的意義。

下一篇,我將呈現林肯對於民主的見解與信仰,我定為「堅定而妥協」,文中將聚焦於林肯如何實質上的去面對各種困境,以求得最大公約數的社會利益,各位可以從林肯的談話中,去感受更多關於民主的核心素養,真的是我們平常都不會思考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