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服貿與童軍

服務貿易協定,是中國進一步統治台灣的關鍵一棋,如果讓大陸取得言論控制之主導權,接下來就是各項文化的霸權侵襲,學過人類學的都知道,"同化""儒化"這兩相機制,就是統治階級文化最方便的武器,對於身為童軍教師的我,首當關心的是,那台灣的童軍運動會如何發展呢?

這裡可以借鏡香港的童軍組織,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童子軍在中國大陸的被取締與續堅持"這篇網誌,裡頭有說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成立童軍組織所受到的限制與挑戰。

當然,一定會有人認為,台灣的童軍運動應該不制於影響,你看香港也是好好的,也沒看大陸不讓他發展,但是,說這句話一定忘記了台灣的童軍團是可以允許掛上中華民國國旗的,另外,我們唱得是中華民國的國歌,近期才發生"香港童軍總會月刊把中華民國國旗模糊掉,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向香港童總表示抗議。"的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30505/132012101300614.html

試問,中共在以經統政的前提下,童軍運動還會讓你自由發展嗎?到時候一定是就他允許的範圍內發展,換句話說,一定會著重在技術發展的部分,而刻意降低在公民意識的精神訓練,屆時,我們童軍團體,就算再如何抗議,再如何對抗,都難以抵擋中共大舉入侵的意識形態衝擊,這就是我最擔心的事情!!

〈童子軍〉在中國大陸的〈被取締〉與〈續堅持〉http://blog.udn.com/melbourneAuthor/6719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