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溫柔生產的紀錄 文/老婆

我選擇溫柔生產所看到的所經驗到的一切:

從懷孕初期開始,開始陸續接觸到各種生產方式的資訊,我便跟老公開始去了解各種生產方式的利與弊,上各種課程,讓我們自己更詳細了解各種生產過程,後來,在各種考量之下,我們選擇在診所溫柔生產~~

我所看到的溫柔生產不只是一種崇尚自然的口號,而是我看見更多夫妻,即將為人父母的準新手爸媽為了迎接孩子的到來,一起做了許多讓風險降低的功課,讓生產懷孕不再只是醫療的責任,而是把責任回到父母自己身上,而這些父母大概會做哪些功課呢?



1.與醫師,助產師訂定溫柔生產計劃書,內容包含正常生產過程的計劃及危機處理的方式,這個計畫書會在每次產檢時與醫師或助產師依據每次產檢的狀況來修定與微調,直到生產的當下,是具有人性及彈性的做法,且夫妻本身也可以透過討論計劃書漸漸有穩定感及共識性~~

2.
孕婦瑜珈,有些是孕婦自己參加,有些是夫妻一起,孕婦瑜珈的功能是讓孕婦的骨盆可漸漸具有張力,且透過瑜珈的冥想可以讓孕婦焦慮不安的心情漸漸穩定,當孕婦穩定時,胎兒也會相較穩定,那孕婦的不舒服也會減少

3.
會陰按摩,透過按摩讓會陰變柔軟,減少撕裂傷的機率

4.
夫妻按摩,透過這個按摩學習,可以減少孕婦在產程的疼痛感與不適,讓孕婦能在心情放鬆的狀況進入產程,減少肌肉的緊張,導致呼吸用錯力帶來的撕裂傷

5.
產球運動,可以鬆動骨盆,讓產程更為順利,也可以減少疼痛感

6.
上產前夫妻教室,了解各種產程所遇的狀況,及自己需在家所做的功課

7.
生產過程呼吸方法的練習,當你的呼吸方法對的時候才不會用錯力,導致撕裂傷

以上是我看到選擇溫柔生產的夫妻會做的事,也是我跟光正正在一起做的事~

透過以上這些功課及學習,我自己與我的身體與寶寶有更緊密的聯結,也更覺知到我可以做什麼,什麼時候我該休息,身體不會笨重,做個可以跟肚子裡寶寶共同相處的媽媽~


感謝所有關心及協助我,光正與恩恩寶貝的朋友,醫師,助產師,護理師,陪產師,謝謝你們的關心與祝福,我們一家人內心都充滿感恩,祝福這一切充滿在愛與光中,謝謝你,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