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搭建羅馬砲的反思引導提問

 談學習
1. 有多少人剛剛自己有動手打繩結? 
2. 有多少人有完整的把繩節打完,而不是只有一部分而已? 
3. 詢問仍然舉手的同學,你們剛才具體完成了幾個繩結? 
4. 在進行第一次和最後一次時,自己有沒有發現到哪些不一樣的事情? 
5. 速度是如何變快的?自己做了哪些努力?
6. 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和這個原理一樣,會讓你越作越快,越作越熟練?
教師歸納:凡事多練習,就能讓速度變快

談溝通
1. 剛才的過程中只有你自己一個人打嗎?有沒有需要其他人幫忙?
2. 大家剛才是如何合作的?彼此會給意見嗎?會給予他人指導嗎?
3. 我剛才發現有人指導的口吻和語氣不是很好,有人有發現嗎?
4. 但我也發現有些人會很婉轉的表達,對嗎?
5. 所以,如果要讓別人眞正能夠聽進去自己的意見,我們應該做甚麼?
教師歸納:適當的表達自己意見也願意聽別人的建議很重要

談團隊
1. 我想請問一下,我們在場有多少人?組成羅馬砲的結有幾個?平均下來一個結可以幾個人來打?
2. 如果再給各位一次機會,剛剛這個統計結果,你們有沒有給你們新的想法?是什麼?
3. 有甚麼方式可以讓我們更快完成這個任務?
4. 所以說,只有一個人他或許可以很快打完繩結,但只有一群人才能更快組成羅馬砲,同意嗎?
教師歸納:每個人如果都很專注,很快就能完成事情

談態度
1. 剛剛的過程,我有發現兩種人,一種人是很專心投入,另一種人是忙著和別人聊天,玩地上的沙子和石頭。
2. 我要請剛才很投入的你自己,在心中給自己掌聲鼓勵,我看到你未來是有成就的,因為你願意投入,你願意參與。
3. 對於在剛才的過程中,不是很認真的你,我要和你說聲很可惜,因為你錯過了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4. 我們在場所有人參與童軍團多久了?每周二次的團集會、每月四周,算算看你花了多久的時間在這裡?這對你有甚麼意義嗎?
5. 你期待在童軍團學到甚麼?

教師總結
今天我們的童軍團就像這個羅馬砲搭建的過程一樣,這個羅馬砲是否能夠組起來,靠的是誰的力量?今天大家作的很棒的是,我有觀察到大家在打繩結的時候,都有施力向上拉,意味著你付出了你的努力,這很棒,值得給自己掌聲鼓勵!但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願意在一開始的時候便這樣作,這樣羅馬砲是不是可以更快搭起來?絕對是的!

最後請大家圍成一個圓,我傳一個童軍繩,拿到之後可以快速講一個你今天的學習與感受,你可以用一個簡單的詞、或是聲音,表達你的意見。(現場收集到的答案有:合作、快樂、好玩、爽、有趣、嗯、狂、溝通、開心、我不知道、喔、分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