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站導護的體會

 這週輪到我值導護,倒也不是沒站過,只是今天有了全新的感受。

以前擔任學務處老師的時候,覺得那是義務,總不是很甘願,就算是說早安,也是鼓起力氣來打招呼,若遇到笑臉盈人或有禮貌的孩子時,心情才會比較好,若看到那些平常就時常進出學務處的學生,我則會開始放大檢視他們的服儀是否符合規定,在初任教師的頭幾年,站導護對我來說像是嚴格的衛兵。

卸下學務身分2年後,今天再站,告訴自己,要好好的向學生道早安,每一句早安,像是一個寧靜的晨禱,學生的反應或是意外,或是開心,或是熱情回應,或是不理不睬,過程中,我不斷察覺自己的狀態,發現自己偶而會因學生的無視而感到可惜,但也會遇見熟識的學生而笑顏逐開,我開始把覺知放在自己身上,調整自己的姿態,我發現,我總習慣把手背在後面,這樣看來雖有架勢,但容易造成距離,但若把手放前面,卻又顯過於卑屈,我一邊問早一邊調整自己的肢體動作,結果發現,當我不用刻意去調整動作時,我所呈現出來的姿態是最自然的。

抓住這個流之後,那個腦袋的掙扎就消失了,早安的聲音變得更堅定、迎接學生的眼神變得更有光芒、我不放過每一個學生,我的頭像雷達一般,不斷的專注在每一個經過我身旁的學生,專心的說早安,有趣的是,仍然有不理不睬的情況,但過去當我看到時,腦袋會開始批判,感嘆學生怎麼這麼沒有禮貌,我們的教育怎麼了.....等各種負面的聲音,然而,跟著流走,批判消失了,寧靜與喜悅湧出,伴隨著陽光灑落每一個學生的臉龐,我看見了愛的力量在我內在作用,頓時間,我沒有想要指責與批判的衝動。

相反的,我像是回到快健營的報到現場一樣,心中的熱情綻放了出來,好幾次忍住想要和學生擊掌的衝動,自己也覺得滿奇妙的,甚至再想,為甚麼沒有音樂,如果可以用跳舞與歡樂來迎接學生的每一天,這樣的學校多好。


說早安,其實不只是說早安,更是向內在的自己問好,在美麗的早晨,能有如此棒的心靈洗禮,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這也提醒了自己,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開始,無論自己是何種身分,都能回到最單純的內在神性,用愛去看待一切事情,最後會發現,其實萬事萬物都不曾改變,改變的永遠是自己。

一切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